尊重人我尊重自然~老樟樹的啟示

服務業職員 一如居士

  萬物本一體,有緣大慈,同體大慈,希望為政者重視下列有關人與自然之議題,並改善它,為安全祥和、充滿愛與和諧的生存環境而努力。

之一:老樟樹的悲劇~樹亦有靈,樹權何在?

  今年四月的一個早上,社區公寓門前庭園中,那棵超過三十年的老樟樹,在社區新任管理委員草率決定下,無視於少數有環保意識的居民的極力反對,被三名工人砍成數截,他們砍樹的理由是:二、三十年來,樹根已造成地面隆起,如果讓樹繼續壯大,樹根恐會影響地基。試想,到底是一棵可減少地球二氧化碳的大樟樹重要呢?還是那可以人工整平的地基和那不一定會發生的事~樹根影響地基重要呢?

之二:養狗人~我行我素奈我何

  有一、二位親友都曾有過這種經驗,公寓鄰居養好幾隻狗,因為風向的關係,難聞氣味始終令人無法忍受,雖然經過多種管道溝通協調,因查無法令可管,為免再繼續虐待自己,只好搬家了事。

  有一天上班途中,匆忙路過公園旁的人行道,眼見公車來了,趕緊上車,走到車尾角落位置坐下,心想可安穩的閉目養神,一直到公司下車,没想到...,一陣陣惡臭撲鼻,起初以為是有糞便在公車上某處,找了半天仍找不到原因,最後找到了,原來自己的皮鞋沾粘好多的狗糞,害我羞赧得無地自容,為免臭味薰及其他乘客,只好愴惶提前摁鈴,腳一跛一跛的深怕狗糞沾到公車甲板,趕緊下車,找個厠所,費了好大的功夫將鞋清理乾淨。

之三:交通倫理~倡導富有愛心的祥和交通

  有一次要離開國父紀念館,就在側門,一輛載著陸客準備要右轉没有優先權)的大型遊覽車和一群要直行(有優先權)過馬路的行人,同時在紅燈下等候,眼見燈號倒數剩3秒,遊覽車便開始打方向盤偷跑往右前方行駛,並猛按喇叭,意圖嚇阻具有優先權正要直行過馬路的行人。

  我們在路上開車,常常會遇到在車後老遠地方的其他車輛,本來車速正常,他一看到前面有車開始打右轉燈準備要變換車道,立刻故意猛踩油門加速前進、同時猛按喇叭、閃遠光燈嚇阻前車變換車道。   我國的確缺乏一套有系統的、持續而有效的從小紮根的交通倫理終身?育,從觀念灌輸到具體實際的觀摩,藉以導正駕駛人的交通觀念,心存慈悲,尊重禮讓他人,營造和諧的交通氛圍。

之四:人行道之障礙物~合法的路霸?

  我們常常會看到在人行道上面或路中間有電線桿、路燈、電訊電力設備箱、公車站牌、郵筒、機車或其他物品佔用,因而必需繞道而行。約一個多星期前,一位女同事上班途中要搭公車,就因為人行道上有路燈佔用必需避開以致跌跤,因本身已有骨質疏鬆,這一摔導致程度不輕的多處骨折,經台大醫院醫師診斷,必須開刀切開骨頭打鋼釘固定,預計需在家修養近一個月才能回公司繼續上班。

之五:個人綜合所得稅之不平等~有血有肉的自然人不如?有生命的法人

  個人或家庭生活上實際發生之必需支出,依照現行稅法規定未被允許扣除,像是傢俱、家電、電腦、電氣設備、車子、食衣住行一切實際開支...,這在企業計算公司所得稅是可以提列折舊方式列報為支出的;實際上,企業主更是將其家庭實際發生之支出,只要請商店打上公司的統一編號,便可列為公司費用而達到逃漏稅的效果。

之六:人行道騎樓二手煙之害

  自從煙害防治法實施以後,大多數抽煙族會到人行道、騎樓、公園等戶外吞雲吐霧,以致當我們走在路上,必須忍受吸二手煙之苦、之害,以前走在路上只是偶而聞到煙味,現在,每經過熱鬧地區,幾乎從街頭到街尾都必須吸二手煙,這對人體健康有極大的負面影響。

之七:慎用第六權~發揮新聞媒體之愛與職業道德

  請新聞媒體多報導人性光明面,少揭露個人隱私。解除戒嚴以來,新聞媒體百家爭鳴,過度自由,權力無限,號稱第六權,多年來多所負面報導,極盡揭露個人隱私之能事,實際案例:有一位身邊同事之妻,因?上班,在家每天花很多時間看電視,看著電視血腥露骨、幾近殘暴的畫面及誇大其詞的報導,以及政治人物張牙舞爪的口水戰,她已有了憂鬱症傾向;另英國戴安娜王妃因那場與狗仔隊追逐的車禍以致英年早逝,是不是新聞媒體延請狗仔隊間接謀殺的呢?應是眾目睽睽、昭然若揭,評斷自在世人心中。

之八:焚燒紙錢~浪費資源且不環保

  台灣住宅區內常會有一些小廟宇,每逢初一、十五或節日,善男信女總會燒香祭拜之外,還得焚燒紙錢,此舉既因砍伐樹木浪費資源不環保、污染乾淨的空氣、排放二氧化碳外,更讓鄰近的居民感到嗆鼻、幾乎要窒息,未尊重社區居民擁有呼吸新鮮空氣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