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媽媽的呼籲

北投區吉慶里義工媽媽 許碧霞
  我是北投區吉慶里環保及巡守義工,我從事社區服務工作已經11年以上,走出去當義工讓我更開心、生活也更有意義。

  做社區巡守是利用晚間九點到十一點的時間,以一個小隊的方式巡邏本里的大街小巷,查看有無可疑的宵小,以保護社區安全、維護治安。走出去也可以認識很多鄰居,大家都會互相打招呼,充滿濃濃的人情味,彷彿回到以前鄉下的生活。而平時大家感情融洽,有事情也可以互相幫忙。擔任義工除了有社區意識,還可以出去走走、活動筋骨,對身心健康都很有幫助,不會天天窩在家裡悶出病來。我從事巡守義工十幾年來幾乎沒有間斷,在里長的帶領下及全體義工的熱心參與下,本里也曾獲得台北市模範社區,這是全體義工的榮耀。

  此外,環保義工則是利用每個月第一個禮拜六早上的時間,對社區的道路作掃街及環境整理的工作。做環保義工很快樂,看到社區很乾淨、大家垃圾不亂丟,會對自己的付出感到欣慰。

  二十年前我小孩很小的時候,有一次我帶小孩坐公車,在吃完東西後把垃圾包好,下車後順手帶走。回程碰巧又坐到同一個司機開的車,他還稱讚我做到很好的身教,雖然只是一件小事而已。對小孩就是要這樣,從小教導他公德心,不要隨地亂丟垃圾。

  我希望年輕人多多參與環保及巡守義工,不要只窩在家裡上網當宅男宅女。地球只有一個,唯有大家一起共襄盛舉,後代子孫才能永享青山常在、綠水常流的美麗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