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乖乖

黎明興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 姜佳伶

  有個美妝部落客在文章裡提到,因為有很多網友留言反應,開啟她的網誌時會被自動播放的音樂嚇到,所以部落客刪除了自己網誌裡的自動播放音樂功能,但刪除後,每每當她編輯自己的網誌時,都覺得十分不自在,像是走錯地方,走在不屬於自己的地盤,最後,她選擇回復網誌的音樂播放功能,並請想要看她部落格的網友多包涵。

  多數人應該都不喜歡欣賞文章時,耳邊忽然音樂大作吧!但因為自己的"不喜歡"或"不適應",就可以要求另一個人改變嗎? 多數人的聲音,難道就真的代表所有的人都必須遵照他們的意願走嗎?

  網路媒體的力量很大,匯集著網友的力量,聲音當然也可以很大,在眾多的聲音裡,學習尊重自己的意願是很需要勇氣的。多數人往往害怕被討厭、被孤立,所以努力讓自己的行為跟大家一樣,即使行為並沒有侵害他人權益,但只要與一般社會認知不同,就會擔心自己無法被認同。其實做自己的乖乖並沒有不好,就像那個美妝部落客一樣,尊重自己的意願,並委婉的告知他人;而要求別人修正之前,也應該公正客觀的為他人著想,不要只為了『自己的不適應』,即驟然要求他人為你改變。尊重自己,做自己的乖乖,尊重他人,讓所有人都能做自己乖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