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是生命的一部分

家庭主婦 張郭幸

  最近富士康公司員工接二連三發生自殺事件,都是二十歲左右的年輕孩子,如此看輕生命,令人惋惜!想起我小時候歷經抗日、二次世界大戰,經常都是躲在防空洞中提心吊膽的過日子,總是希望戰爭早點結束,「活著」就是每天生存的目的。現在是太平年代,反倒有人不想活,世事真是奇妙。

  這些年輕的孩子多半是離鄉背井,剛進公司未滿三個月,面對全然陌生的環境,沒有朋友加上想家的孤單感,常會覺得自己很苦悶,越是想苦就會越苦。如果有人引導他們想著未來的美好,就能跳脫苦悶;如果公司能營造一種人際互動的環境,讓員工之間能有機會互動,甚至將心中的愛與關懷施捨出去,互相幫助,自然就不會想不開了。

  我仍然很佩服該公司郭董的勇氣,他將此事件當成是上蒼對他的考驗,願意正視,而且用積極的心態面對,採取一系列的預防措施,我真誠希望他的員工能看到他面對困境的勇氣,也給社會大眾上了寶貴的一課:生命是值得尊重的,挫折是生命的一部分,把挫折轉成能量,讓自己好好的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