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也是愛別人

福揚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 倪林冰冰

  我曾經是一位比較容易操煩、緊張的家庭主婦,因為我的觀念比較傳統,覺得家事是女人家的事,先生只要專心工作、三個兒子只要好好讀書就好了,所以煮三餐、顧小孩、洗衣服、掃地、擦地、簡單的房屋修繕、倒垃圾...通通都是我一手包辦,都沒讓先生、小孩參與,家中隨時都是窗明几淨、整潔有序。等孩子長大後,我又是操煩三個兒子的婚姻,擔心他們以後父老子幼怎麼辦?直到其中兩個終於都在他們三十六歲那年結婚,才讓我稍稍的鬆了一口氣。現在回想自己,從年輕開始我的生活重心就在家庭,所以先生、小孩就是我的世界的全部,完全沒有自己,原來我是多麼執著這樣的生活方式與觀念,難怪我不能放輕鬆之外,無形中也束縛了身邊的親人,以致週而復始不斷累積要求與隱忍相互拉鋸的情緒造成了我的「脾氣」!

  後來在洪道子博士的引導下,自己的生活才慢慢有所改變。跟同年齡的師兄姊一起聊天、分享生活點滴,也有活潑又充滿朝氣的年輕人跟我一起練功,感染了年輕人的活力,而讓我的心更年輕、更快樂。而且原本我在很多人面前講話很容易緊張,但在大家的鼓勵之下,慢慢的也轉變成為更有自信及大方,無形中也影響了我在生活中與人的交談。以往我的生活都是柴米油鹽,現在覺得生活視野變得開闊豐富了,雖然我還有一個超過40歲的帥兒子還沒結婚,但我再也不會去操煩他了,相信他有足夠的智慧去安排自己的生活,順其自然,他歡喜我也歡喜就好,兒孫自有兒孫福。再說,我現在已經有5個孫子,看到他們活潑可愛的模樣,就覺得很滿足了。

  兩年前暑假我帶著兩個念小學的孫女出國度假去,很多人都說我是年輕又漂亮的阿嬤。我現在快八十歲了,我覺得上了年紀,就應該要好好照顧自己,不要讓家人或孩子為我擔心。記得在好幾年前,有一次突然覺得身體不適,起初以為是小感冒,但是後來病情卻急轉直下,住進了加護病房急救,昏迷了將近一個禮拜,後來才知道是感染了死亡率極高的退伍軍人菌,所以我可以說是在鬼門關前又被拉了回來。當時家人為了照顧我,無法好好工作及生活。從此以後,我就覺得對自己好,也是對別人好,要愛惜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