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呼籲全球華人共襄盛舉搶救中華先民文化

大台中地區社區營造工作者

      我們是台灣中部地區一群投入社區營造的工作者,嘗試在生長的土地上,盡自己一份心力。在國小鄉土教學中,帶動下一代,用影音紀錄教學,提高小學生的注意與興趣,在認識自己生長的地方後,對它投入一分感情。但與有心社造的好友們分享起心得時,常有深刻的感嘆──隨著外配、弱勢及單親家庭的驟增,像紀錄片『寶貝台灣之子』中所記實的文化斷層現象,越來越不容忽視。政府各機構,也在大力推動地方文化的尋根工作,但總是由各社區片段、零星、業餘的嚐試,而不見整體、專業與有計畫的組織。

  身為臺中文化城的一份子,傳遞文化故事的過程裡常遇到:原本聯絡好的耆老,在活動中凋零;事先勘察好鄉土教學的文化朔源地,在大雨中傾頹。即便在協助教學的愛心媽媽茫然搜索記憶的眼神裡,先民奮鬥的故事,也逐漸褪色。我們有幸找到『寶貝台灣之子』的製作群,在大台中地區,組織社區志工,投入文化資產調查,教育下一代認識自己的居住文化,並用專業紀錄片的品質,參與搶救文化工作。甚至製作人願意當開路先鋒,無怨無悔的投入。自掏腰包,請各社區的社造師一起發起,保存文化的動態紀錄。但,地下鐵路的建設使得都市重劃快速、大量的拆毀古厝。文化流失的速度實在快過保存。地方有心者,亦嚐試各種人脈與管道,全心投入樣片初期製作的經費籌措。目前聯合進行紀錄拍片計畫的社區有台中賴厝廓文化協會,逢甲社區發展協會,水南社區發展協會,西川社區發展協會,三合社區發展協會,崇倫社區發展協會,及清水牛罵頭文化協會等諸協會。各社區的文化保存工作者,正在迅速的匯集中。

  我們曾寫一封信給胡市長,希望以地方首長的身份,將文化紮根的工作普及到大台中的每一個角落。再從中央文建會推廣到全省每一個社區。我們更期待的是:全球的每一位華人,發出您的一分善心,搶救先民的智慧,保存中華文化。更感謝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能提供平台,讓所有關心文化保存的華人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