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根源與世界環境之維護

台灣區寨背黃姓梓叔聯誼會總幹事 黃金柱

  根據台灣的文獻「台灣通史」、「台灣歷史民俗」、「台灣史蹟源流」、「台灣史話」、「五百年前是一家」、「台灣百家姓考」、「認識台灣」、「探索台灣」、「唐山過台灣」等書,到最近的「閩台族譜」溯源中記載:「台灣之人,中國之人也,而又閩粵之族也」。我們的祖先是從唐山來的,歷史的鐵證,無庸置疑。

  過去台灣的先民,重視自己的源流,不敢稍時或忘了自己祖先的來處,自己的「根」在哪裡?在那一片五千年綿延不絕孕育著炎黃子孫的芳芬泥土中---唐山。台灣的「根」是已經找著了,大家就要愛「根」、護「根」,要愛護它、衛護它,不要斲傷摧殘它,要使它生生不息,綿延不絕。永續發展與壯大,這是炎黃子孫的責任與義務呀!

  本會有位熱愛宗族、熱愛祖先,不忘飲水思源,懷祖念宗並具高尚情操的長者,黃振輝宗長(祖籍現廣東省蕉嶺縣),於民國76年開放大陸探親,為償返鄉尋根問祖宿願,提著簡單之行囊,毅然決然的偕夫人,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回到祖源地家鄉,完成了其畢生願望。返台後,即邀約幾位梓叔,以「江夏」堂號及十世祖文公家訓「居喪不作道事」兩項堅守不渝,永遠奉行的規約,共同赴全台各地拜訪宗親梓叔,遂於79年成立了「台灣區寨背黃姓梓叔聯誼會」共同來推廣承先啟後,聯繫傳承的任務。

  同時又鑑於現有各持之族譜,內容稍有不同,差異甚大,且有失實之偏,不全之弊,為究弊補偏,決定找更多族譜,併同大陸家族俱有族譜資料,深入研究、考證、補充,82年終於完成編印「黃氏文教公派系家譜」,至今仍不斷的不辭辛勞的奔走查訪梓叔,蒐集更多的族譜資料。經歷85年完成第一次族譜修訂本,88年再完成第二次族譜修訂本,宗長成就了世代豐厚粲然譜諜文化,也促成彼此歷史的對接(銜譜),從中覓見先祖的屐履身影,族規家訓,宗族榮載的血淚記載。尋根謁祖,敦宗睦族,情感交流,是何等的彌足珍貴,也成為我族系之瑰寶。

  正當世界走向全球化發展的同時,現今21世紀的人們,也在面臨一場巨大的變化。這其中經濟發展的過程,社會結構,生活方式,道德觀念,行為模式不斷的變遷。生活、習俗與思維觀念,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衝擊。社會變得冷漠,受世人共欽的中華民族優良傳統「追本溯源,慎終追遠」也遭受波及與漠視。人我關係變得疏離,人心也處處顯得貧窮貪婪,使得人憂心忡忡呢?尤其科技雖然發達,環境卻變得複雜,就以喧囂吵雜的紅塵世界中,我們台灣的面積小,墓地卻到處可見,可說是變成了亂葬崗,對環境造成汙染,影響不小呢?可鼓勵對往生者做火化處理,集中管理,廣設納骨塔或祖塔,好處多多並可美化環境呀!

  同時隨著全球暖化的危機,惱人的噪音,陣陣黑煙與熱氣,以及溫室氣體排放,全球注重環保意識,如何立即節能減碳,抗暖化救地球?還有那些祖先傳下來的千奇百怪禁忌(如不婚禁忌)、傳言等,要以「一笑泯恩仇」的心胸破除。誠如今年5月9日國定佛誕節中馬總統帶領宣示:全民行三好、四和,馬總統表示:「希望透過強大的宗教力量,帶領全民「做好事、存好心、說好話」,達到「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致力提倡「三好、四和」理念,處處「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打造更溫馨和諧的社會」,讓人間更為美好。

  無論時代的巨輪不斷的往前轉動,歷史洪流如何千變萬化的推演,終必要跟上現代文明科技與智慧,使人類生存不受威脅,受到尊重與保障,要「身心安頓」。同時大家同心協力要把落實「綠行動,救地球」意識。那麼就是世界公民的一員,共同建立詳和美麗家園,共同享有健康和永續發展的環境,是責無旁貸的天職。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