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然和諧共存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江秀蘭

  喜歡回到部落的故鄉,這裡有清新的空氣,滿山遍野的綠意,更有那悅耳的蟲鳴鳥叫,這裡沒有人聲鼎沸、車水馬龍的喧囂,夜晚更是寂靜,天晴時,還可以看到滿天的星光閃爍,對忙碌的現代人而言這是奢侈的享受,對部落的居民而言,那是最自然的生活方式。

  交通的便利,並沒有改變居民的生活模式,他們依然純樸、敬天與樂天,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從小生長在大家庭裡,每到吃飯時間,二十幾人聚在一起,長幼有序,年幼的我總是坐在地上吃飯,因為只有長輩才能坐在椅子上,爸爸和叔叔們打獵時獵到的獵物,最嫩最好吃的部位(大腿),ㄧ定會拿去送給家中的長輩或者是部落的年長者,這樣的傳統倫理,已被人們漸漸遺忘,現代人對家庭、倫理、尊師重道的觀念愈來愈淡薄,老祖宗的智慧,優良的傳統文化,再不固守,以後還有什麼能留給子孫傳承下去。

  就像我們所居住的環境──地球,她賜予我們大地、山川及食物,而我們回饋給她的只有無止盡的貪婪與傷害,如果我們能將心比心,同理她的感受,尊重她,愛護她,那麼,現今的災難或許就不會發生,如今,傷害已經造成,我們能做的就是降低災害的產生,如何做?這需要集結很多人的好心好念,才能彌補地球的傷口,萬物皆有靈,相信大自然能感受到人們的善意的。

  這幾年,日本人很流行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用最原始自然的方式種植農作物,不灑農藥,不用化學肥料,不大量開墾,只取日常所需,簡單過生活,山林的子民──原住民,他們對大自然也是抱持如此態度,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與自然和諧共存,才能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