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靠全球努力

家庭主婦家管 游惠珍

  移居到華盛頓州至今快兩年了。這裡除了有冰涼的新鮮空氣,寬闊的綠色視野還有再簡單不過的樸實生活。雖然還不致於非常了解西雅圖,但從生活中一些林林總總規則裡,不難發現華盛頓州致力於環境保護的努力。希望從我觀察到的些許項目中,提供給大家參考以及交換心得。

  首先對於垃圾處理,西雅圖和其他州一樣分為一般垃圾桶、資源回收桶、可掩埋垃圾桶,三大類。有關廚餘大多數美國人都丟入攪碎機連同水流一併流入排水溝,但這裡卻大量推廣將廚餘裝進可分解於土壤的袋子內,再放入可掩埋垃圾桶,進行掩埋。這應該是不希望廚餘內的油渣進入排水溝污染水源所做的方案吧。至於可分解於土壤的袋子於各圖書館內都有提供,某些致力於環保的商店也有提供這樣袋子。

  另外大家都知道車子是生活於美國的必需品,所以洗車更是日常活動之一。在這裡雖然還沒有聽說立法禁止,但卻不見人們在居家車庫前洗車。詢問之下才得知;因為洗車清潔劑會隨同水流滲透土壤進而污染水質。所以處處可見投幣式洗車場,這些洗車廠的周圍都有做好水質土壤保護措施。而且本地車廠經銷商通常賣車的同時也附有終身免費洗車福利。

  搬到這裡半年後有一天收到一張水管檢驗通知單,通知每戶房子必須自費請專業人員前往住家做前、後院水管是否有逆滲透的檢測報告,並提交合格檢測證明給水利公司,若未提出證明則水利公司有權停止供應給水。經鄰居解釋後才明白,原來是一般進水管、排水管是分開不同的,但水利公司擔心埋設於地下土壤內的水管,因不易察覺有異狀而造成污染經由進水管進入居家使用;有害健康。所以規定每年都必須檢測以策安全。

  有政府機構的用心規劃,加上人民的努力配合,因此華盛頓州還能保持著好山好水的環境,便不難理解了。上述的狀況僅只是我各人週遭的所見所聞,然而世界各地仍然有很多水土保持措施待我們全球人類用心維護,願我們為居住的地球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