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出好人生

家管 王吳秀鸞
  我今年已77歲,內外孫加起來有6個了,早該好好在家休息,含飴弄孫一番,然而我卻退而不休,在菜市場做起了挽面的生意,雖然客人不多,但是我主要的想法是與人結緣。

  挽面是一個傳統的技術,對皮膚很有好處,真正有功夫的人很少,大多只是了解皮毛,我很高興年輕時有機會學得這項技藝,讓我年老還能有機會活動筋骨、與人接觸,為客人修整門面,讓他們變得容光煥發。

  曾經有客人跟我說,讓我挽面後,臉色會發亮,運氣也會變好;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這麼大的效用,但是我就是用歡喜、用笑容,很用心的幫每一位客人挽面,心裡的想法就是客人挽好臉,一定會變得更好。

  我那個年代,小時候的環境不是很好,凡事都要靠自己,以前心裡會覺得自己命不好,但是後來想一想,如果不是有這些事情,我也不會學會許多東西。這樣一想,就不會覺得很難過。

  如果大家都能往好處想,我們的命運一定會變得不同,真的很高興有挽面這項技術,讓我不但不會無聊,還因此有了很多不同年紀的朋友,讓我們挽出各自的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