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山樂山好事大家一起做

退休人員 陳英雄

  小時候,父母取我名字叫英雄,我的品性就被塑造為有禮有節行俠仗義的英雄,我的人生平順也沒做什麼大事業,但循規蹈矩做好事,已深深烙印在心裡,退休之後,平時在家鄉南方澳的廟裡幫忙,擦桌、掃地、清洗盥洗室、淨香伺候神明,默默的做好事,簡單純樸盡英雄本色,平時有人上山來廟裡拜拜,我就和他們聊聊天,遇到有人求神明讓他簽牌中大獎的,我都會好意告訴他不要太貪。也曾經遇過有人身體不好要洗腎,我也會勸他不要有煩惱,把心放開,不要想太多,多快樂一點讓細胞活化,病痛自然減輕一點,也不要再抽煙、吃檳榔了。

  有幾個很愛喝酒的遊民,經常喝醉酒,滿地的煙蒂、酒瓶亂丟,垃圾一大堆,蒼蠅蚊蟲到處飛,整個環境很髒亂,信徒也不敢來拜拜了,廟公人善良不好意思得罪人,不敢跟那些人講,英雄好意告訴那些人,要好好維護環境,不要亂丟垃圾,對方聽了也慢慢改變,垃圾量減少,環境衛生也改進很多,不再髒亂,從山上看下去一整片的南方澳,好山好水的讓人心胸很開闊,這麼好的環境是要大家一起來保護的。

  我從小就在南方澳長大,當討海人在近海捕魚,颱風天也要想辦法捕魚,看天吃飯生活很清苦,現在孩子都長大也很上進,全家和樂融融。我不抽煙也不喝酒,跟太太之間互相尊重,夫妻和睦相處。但我感受到只有自己好還不夠,要把好心念散發出去,現在社會夫妻不如意就吵架要離婚,不然就是要自殺,這樣很不好。我覺得要讓好心念影響社會上每一個人,讓大家都能平安、健康、快樂。

  現代社會環境,科技進步並沒有帶來更幸福的生活,反而因過渡的重視經濟發展忽略環境保護,二氧化碳對空氣的污染逐漸攀升,氣候暖化危及人類生存空間,經濟繁榮形成貧富差距過大,心靈貧瘠導致不幸福指數越來越高,加上媒體過度喧染,當人生處於灰色,自殺潮一波接著一波,這些都因人心貪婪而起;個人力量有限,環境保護要從己身做起,為後代子孫永續發展,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同時要呼籲政府要好好愛自己的子民,不要只為了選舉而選舉,真正做個愛民如子的清廉政府,日日夜夜只為世人安康而努力,重視並愛護疼惜我們生存的地球,這樣的政府一定會贏得人民永遠的掌聲及愛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