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外籍工作者的人權

家管 黃靜惠

  近年來台灣引進很多外籍的配偶、傭人或者勞力工作者,這些人在外地辛苦的工作希望可以給故鄉提供更好的生活,而他們也填補了不少台灣不願意做的勞力空缺,對於台灣經濟有很大的幫助。

  然而因為所在跟文化的問題有時候或許加上一些些運氣,這些外籍工作者在台灣有時候會產生一些社會問題,記得聽兒子說過他在網路上看過有人說他們無聊會去外面打泰勞或者是欺負外籍工作者,在外籍工作者心中有些台灣人似乎不是那麼友善,因此產生一些影響,兒子曾經跟我說過他有一次在COSTCO外面善意的提醒外籍勞工停車位問題,不過對方一開始好像有誤會跟疑問,不過經過溝通之後對方還是了解彼此的善意,但這個情況可以知道外籍工作者對於台灣社會的某些方面確實有心防而且不夠放心,是不是相對於先進國家來的白洋,我們對於東南亞國家的人沒有那麼關懷。

  另外在家庭的相處上,外籍配偶他們不一定會碰到很好的生活環境,加上離鄉背井的辛苦,這種孤單的感覺很不容易排解,台灣社會目前才開始慢慢的改善這個議題,社會對於新移民的幫助還需要加強,這是我們之後要注意面對的問題,如何讓新移民可以認同台灣是他們的另外一個家,並且讓社會認同還有建立共識,才可以保障這些新移民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