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人權教育協進未來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發展中心研究助理 陳怡君

  人權有很重要嗎? 人權、愛、和平這三個詞常常連在一起,對社會普羅大眾來說,這三個詞擺在一塊兒不論出現在教科書或是新聞報導中、亦或是出現在一般網路文章上,往往都視為合情合理,而且絕對是有關係的、絕對是相輔相成的。然而到底要從哪裡才真正能看出人權與愛、與和平之間實質上相互影響的關係呢? 我以前不知道,但是2010年1月12日海地發生規模芮氏7.0的大地震,首都太子港大多數建築均損毀,包括海地總統府、國會大廈、太子港大教堂、中華民國駐海地大使館、醫院和監獄等。這些真實災區的報導讓我體會到人權將是人類面對各種天災人禍來臨時唯一最有效與幫助人生存下去的武器,也只有擁有人權才能帶來真正的愛與和平。

  人權的定義,應是人與生俱來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不論其種族、性別、社會階級皆應享有的權利,不但任何社會或政府不得任意剝奪、侵犯,甚至應積極提供個人表達和發展的機會,才能尊重個人尊嚴、包容差異,達到追求美好生活的目標。

  要應用與享有人權,需要融入教育。人權教育-實際上就是關乎人類尊嚴的教育,旨在幫助我們了解「人之所以為人」所應享有的基本生活條件,以及生理、心理及精神方面的發展。要促使社會大眾意識到個人尊嚴及尊重他人的重要性,並加強種族、族群、宗教、語言群體之間的相互了解、包容與發展,我想經由人權教育的推廣,可讓所有世界公民檢視社會上有哪些問題是違反人類尊嚴,公平和平等的問題,例如種族主義、性別歧視等議題。

  為落實人權教育,加強世界公民對人權的意識、了解、尊重、包容,可藉由相關研討會或人權講座、迫害案例探討與辯論、人權申訴成功案例報告等等實際推廣人權的學術活動中,研議有效方法並付諸行動,以解決隱藏在社會上人權不公之現象與問題。藉由教育的推行,能養成人權文化,繼而減少、甚至去除阻礙人權發展的因素,因為如此,我們才有能力建立一個美好的社會,繼而共同推展人類世界的和平共榮合作。

  我想人權的基本概念與核心價值絕對是包含「尊重」與「包容」;尊重父母,所以當孩子今天晚上要晚歸,便會以電話先告知父母,徵求父母的同意之外,也是讓父母放心。凡事不斤斤計較,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事情,心胸廣闊,自然就會有包容之心。因此,人權教育即是尊重與包容、自由與平等、公平與正義等觀念的教導,進而促進個人權利與責任、社會責任、全球責任的理解與實踐。 人權教育從小落實,一座基底打的穩固,這房子才會蓋的四面平穩堅固,人住在這樣的房子內,才會住的無憂舒適安心。人民除了應保障自身的權益外,應再求進一步的幫助或教導他人維護他人的權利,互惠互利的原則下,不侵犯他人的權利、權益,這便是尊重的展現。

  海地大地震剛發生時,CNN新聞連續帶著全世界各個國家透過畫面將受災區域時況同步報導播出;某晚的現場報導時,突然有民眾大聲嚷嚷說又有海嘯要來,造成民眾在漆黑中因恐懼而四處奔逃,慌亂中便傳有人搶劫的呼喊聲,而後CNN新聞記者採訪當時面臨突發狀況的無辜民眾,民眾表示有人突然喊出莫名奇妙的海嘯來襲要大家快逃,然後趁亂之際,趁火打劫。當時看到此新聞畫面,我覺得對海地的人民很不捨,也才驚覺原來人與人相互尊重的觀念沒有了的話,是會危害到人民的生存權,國難當前,如果人民沒有相互扶持、尊重生命的觀念,是不可能互相幫忙,共生共存的,更不用提說一起分享享用所擁有的食物讓大家都能活下去。更不用提愛與和平了,人沒了尊重是不可能心中產生愛的,沒有了愛,人跟人之間無法相互尊重,自然便無法和平相處下去,沒有和平的日子,就會帶來亂紛紛、恐懼的社會,猜忌、存疑、為私利而產生暴力、產生衝突,危害人民的生命。

  有了人權的觀念,大難來時,因為對人生存權的尊重,自然就可以與鄰居一起共享僅有的泡麵,剩餘的食物,吃飽後有力氣一同去創造更大的生存生機,為了彼此家人脆弱的生命相互創造更大的生機,即是實際的愛的展現,當人人都因人權而有愛的展現與行動,自然和平就會環繞在人們的周圍,自然人們就免於生活於恐懼當中。

  重視人權教育,諧進未來。人權有很重要嗎? 我想答案一定是肯定的。受重視的人權會帶來愛與和平,但前提之下是需要你我攜手共同努力,生活中許多小地方皆需落實人權,不製造噪音、不亂丟垃圾、一人一天做一件好事,皆是落實關懷人權的實際行動。讓我們重視人權、護衛人權,藉此保障我們與地球的生存權利,使人類的未來能持續和諧的永續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