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的本份

退休公務員二職等公課員 廖濱海
  我以前是個鄉村一個幹事,負責兵役、戶藉事務、林務事務,我每天認真的工作,為的是養家活口,因為我家有6個小孩,我除了做好我的工作外還要以身教給我的6個孩子學習。所以身為父親不是只有給他們穿暖吃飽而已的問題,希望孩子們未來不會成為社會、國家之禍害,而是要教育出懂事又乖巧的孩子外還更希望他們能為社會、國家的好公民。

  記得有一年我在林務局工作,我聽我家小孩說有人在過節時送了一盒水果到家裡來,我的內人就說不行收,工作本來就要做好,沒道理要收人家的水果禮物。所以我的小孩在當時再怎麼沒吃過高級的水梨,也不行心軟收人家的的禮物。身為一個公務員是不可以隨便收受別人送來來的禮物的,這是我身為公務員堅持的,因為要清清白白的做人,不可以有絲亳的不法行為。做事認真為民服務是應該的,因為我領的是人民辛苦錢,我的認真服務不拿額外的任何東西是愧對天地及良心也是正確守法的好觀念。

  我現在老了都七十好幾了,常在家看電視,才發現時代在進步人心也變了,道德也變了,想當年我身為公務員一個月薪水真的少得可憐還要太太孩子去打工才可以糊口,從來沒因為這樣就心中起貪念違背良心拿別人任何東西,那怕是水果我都拒絕,還要客氣好言勸回還要把事做好。可是反觀現在看見的現象,可以看見媒導報導某前總統可以拿人民送的幾十萬手錶內袋,我真的不敢想像難到一點都不會愧對天地良心嗎?這是我想都別想也做不出來的事,因為我深信我的做法是對的,雖然被別人看為是清高,可是我心安理得,我過得逍遙自在,因為我是個奉公守法的小公務員,雖然在當時我只是個二職等的小公務員,但是我的心比那位前某總統的心清明,真的直得驕傲。

  我深信我身教對孩子及其他的人都是正面的,因為我希望我的孩子做事光明磊落,清清白白,所有被我服務的人也一樣,這樣家庭、社會、國家才會好,這是每個人應該了解身為公僕的我們的義務。以民為本、以法為規、親善人民、為民服務、苦民所苦、做好工作,是任何一位公務員都應該做到的,因為我領他們的辛苦血汗錢,他們是我的老闆,對於他們的事我客氣好言,努力完成是盡本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