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香山的冰棍

無經理 朱永中
  父親是1949年隨著國民黨部隊從北京來到台灣的新移民,我算是第二代。從小在眷村聽父親的京腔,吃父親做的炸醬面、糖三角、片兒湯,幫著父親院子裡搭棚種瓜、種葡萄,修房刷漆。而今在北京工作,逛了逛胡同,這才發現,父親和我的根,就是北京的「胡同文化」。好質樸親切!
 
  香山,聽說是北京當地人最喜歡的景點,尤其對上了年紀的老北京更具吸引力。原因可能是:花四毛錢搭一趟公交車,花十塊錢買張門票,就能尋幽覽勝,沉浸在紅葉古松密境,登香爐峰(俗稱鬼見愁),鍛鍊身體。山友當中不乏一群老革命,老當益壯,邊爬「鬼見愁」還邊唱「長征組歌兒」,中氣十足,有意思!回來搭車前,可以買當地的農副產品,香椿、苦苣,堅果,很便宜,十塊錢一大堆。這麼好的事,別說台灣沒有了,就連北京,也快沒有了!
 
  我也愛爬香山,愛登香爐峰。邊爬邊喘吁吁之餘,回眸一望,玉泉山,頤和園,昆明湖,杳然在前,北京市五環內,盡收眼底。實乃健行天下,心曠神怡也!可惜一個小場面教我難以釋懷:山徑沿路有叫賣礦泉水、冰棍的:「礦泉水三塊!冰棍一塊!」有些遊客,看來受過高等教育,或正年輕,正在受高等教育,不想買來一冰棍,一拆開,毫不猶豫,毫不掩飾,毫不內疚,順手就把包裝塑料袋往山崖一扔。只見這塑料袋隨風飄逸,飄到了一般人到不了的地方了!他這順手一扔倒是簡單,但恐怕巡山的保潔員,就算登梯子爬高也難撿起來了!

  有人說,在大陸,這事見怪不怪,不足為奇,何苦浪費中國字,寫這小學程度的文章?我可不這麼看!那天在香山被順手丟棄的塑料袋,恐怕到現在還在污染醜化香山吧?要是大家都有保護環境的自覺意識,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這該是多麼好的事?!這麼簡單的習慣容易養成嗎?恐怕不是這麼容易!

  走闖大陸已經很多年了,有關環境保護議題,專業論述很多,篇篇都有數字佐證。我外行,寫不出來。只是心想:曾幾何時,一旦大陸人都不再隨地丟垃圾,或隨地吐痰,這對大陸的環境,還有人文素養,該是多大的提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