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公守法的公務員

水利局前課長 何財閭

  我是退休二十年的水利局課長,我們單位的工作是建立「水文」資料,到過各地偏遠的水位站,測量河川的流量,以及記錄每一年山上下雨每小時的流量,排水量,與強度等,提供氣象報告為防澇害的先驅資料。長期的水文測量,與數據圖,並為工程師設計水庫及堤防工程壩高的考量依據。我擔任單位主管帶領十餘人,經常必須跋山涉水到數十個雨量站,蒐集水文資料,足跡遍及新竹,苗栗,嘉義,南投,台中等地...有時要攀爬海拔2,300公尺的高山,雖不諳水性仍須涉水河川。那個時代山上路況不佳,上山工作少有公車可搭乘,沒有方便的工程車,幸運的話可以攔搭產業道路的大型柴車。身上背著測量工具和烹飯用具走好幾天的路,很險峻又狹窄的路由山青帶著我們走走爬爬,遇到懸崖還要螃蟹橫行,一不小心就沒命了。台灣每年颱風到來,大部分人都趕緊回家躲在屋內,我們的正與多數人相反,職責所在必須要頂著大風大雨出門去。曾經有多次大颱風天,測量水位路途上遇到路斷,只好睡在路邊或破舊的工寮,幸好都及時被搶救。有一回在仆子溪,一位同事到河川看水位,被突然漲高的水淹沒,臨危時很幸運地被救起,逃過一劫。冒著生命危險工作,奉公守法的公務員,默默的付出前仆後繼,所做各方面的調查資料和收集分析的數據,就是為了防範災害於未然。

  因時常上山工作,發現臺灣高山上,有許多獨有的檜木,因為防蛀蟲,重量又輕,有著種種優點。所以從日據時代開始即被日本人所覬覦,頻向台灣大量購買,做家具,蓋神社。珍貴的樹木,就這樣被砍伐掠奪運往日本,國人不知愛護保存這些國寶,真叫人扼腕痛惜。現在回想起來早期大量砍伐樹木,破壞天然環境,造成現今的重大災害,從前木材商的不智之舉後患無窮,肇因於人心的無知和貪婪。從歷年數據顯示山上流下來的水越來越少,因為早期原生數木大量砍伐,森林生態嚴重破壞,造成山林含水量越來越薄弱,下雨時森林與樹木不再有大量儲存水分的能力,水能大量流失,沒有了天然水庫的涵水,不下雨時平地就會造成嚴重乾旱。由此可見,我們現在遭逢的災難,是咎由自取,印證了一句古諺;人無照道理,天無照甲子。

  我小的時候受的是日本教育,我的成績表現一向頗佳,被列在升學班中,有一次因為忘記帶課本,被嚴峻的日本老師甩一個大耳光幾乎昏眩過去,從此厭惡不想升學。同時家逢家俱店慘澹經營,我知道家中經濟匱乏,體恤父母的辛苦,為了幫父母分憂解勞,分擔家計,於是14歲就到日本人開設的五金行上班當小差工。下了班又在自家家俱店當學徒,做起油漆工,學習製作簡易的辦公桌椅。之後聽從我母親的話回頭念書時已是17歲,我用了比別人多幾倍的努力,終於跳階成功考上高工土木測量科系,當時技術人員非常稀少,畢業後我被分配到新竹洲廳土木科,輾轉進入公家機關-水利局。我與同仁工作很認真負責,同事間都是互相尊重,以禮相待。我身為公務主管四十年,時時提醒自己要以身作則,克盡職守絕無不怠惰公務,很得上級信任。帶人秉持公正不阿,屬下的工作表現好壞,獎懲分明。認真實做的部屬,以優等考績獎勵,遇有好機會也會提拔。對工作能力不好態度不佳的部屬,寬容以待循循善誘,給他學習成長的時間。曾經有位部屬品德欠佳,好幾次任意藉用公家名義在外面賒帳,假公濟私,結果被我查出來,馬上呈報上級,沒幾天那位不守法的同仁被撤職。公務人員應本著公正無私,以民為本的心態,憑良心做對的事,人在做天在看!不該拿的不該做的,謹守分際,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公務人員真正落實奉公守法的精神,才能夠造福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