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Game_Over不能Reset

家庭主婦 周芬芳

( 文:周芬芳代哥哥筆)
                           
  近日一件件社會新聞事件,真叫人冷汗直流──酒駕撞死人,還回頭輾過大體;偕同小女友殺害養母,卻還是輕鬆玩耍,不知已闖大禍...;人心如此變化,道德倫理盡喪,視生命比?狗還不如嗎?

  雖然我在人生的過程,不長不短的45年的時間,儘管現在的我已不存在這個時空,眼見辛苦的人們,身處混沌之中,自食惡果,內心也是不捨萬分,我寫下我的短暫的人生故事,希望能對世人有多一些正面助益!

  感恩曾經投胎為人,父母親生我、育我成人,到結婚生女,照童話故事情節,一切應該都可以很美好...因自己是家中長孫,從出生開始備受祖父母寵愛,養成叛逆個性,爸媽忙於事業,我也沈迷於和朋友一起吃喝玩樂;因心性急燥,脾氣暴衝的個性,結束了短暫的婚姻生活。幸好爸媽幫我養育當時只有六歲的寶貝女兒。回復單身的日子,我也很想振奮自己,換了佷多行業:房仲業、賣衣服、麻辣鍋小吃店......總算找到一個日夜輪班的工作,至少有份穩定的收入。

  雖然有一群繼續號稱義氣的換帖朋友,但總覺內心還是非常空虛,很想多回爸媽家陪陪女兒,但總覺很難和爸媽好好溝通,尤其是對下一代的教養問題,明知道爸媽也是關心,但總是拉不下臉來好好談心。弟弟在大陸發展,小有成就,只有妹妹能和我談談內心的問題。妹妹總是用關心的話語,鼓勵我,雖然我是哥哥,卻不會給我面子上的壓力。

   漸入中年,經常日夜顛倒的生活,不懂得照顧自己,藉酒麻痺自己,身體的毛病一一浮現,胃病、心血管疾病......。妹妹經常鼓勵我到太極門這個好地方,練氣修心養身,但我卻不以為意,總是推拖:「下一次」。其實是沒有勇氣去面對自己。終於在2008年公司例行的體檢報告來了,卻是在我告別式的當天:「疑似心肌梗塞,建議......」但一切都太遲了!

  過往四十五年的日子,就像電影一樣快速的倒帶著,我看到小時候的自己-聰明調皮愛玩;我看到一直被我誤以為偏心卻深愛著我、為我付出最多的爸媽;我看到個性溫和不愛表達的弟弟;我看到正值青春期的女兒,也有著和我一樣叛逆的個性...

  漸漸的我放下沈重的身軀,心靜下來,在黑暗中勇敢的往光亮的地方前進;這一刻只有靠自己,我不可以再躲避。終於我明白了雖然我還沒老,雖然我還有很多想去圓的夢,當那一刻,生命結束了,不能像電玩一樣,一次又一次的按下『Play again!』生命是短暫的,結束了,真的不能再玩一次!

  【結語:這篇是妹妹為哥哥寫的文章。哥離開我們二年多,曾有幾次在夢中見到哥含蓄的笑容,透露著不捨的眼神,沒有任何言語,但我能體會到哥,來不及道別的遺憾,藉由這次機會,整理出文章,也是提醒自己,要更尊重生命,珍愛家人,把握時間多做好事,惜福了緣,不枉此生!祝福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們,永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