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與高度

立端科技高級專員 丁一權

  離開學校後就沒再寫過文章了,再次提筆感覺上蠻生疏的。這次想對自己在職場這些年的一些經驗及觀察抒發一些想法與大家分享。

  "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這句話是很多人從小聽到大的一種處事方式或原則。乍聽之下似乎並沒什麼,但若是你在實際的的生活中或是工作中遇到這種處事方式的人,我想你恐怕會氣到冒煙,至少我是如此。以前我認為會秉持這樣做事態度的人,大概以公務員為大多數,因為他們不用跟別人競爭就可以一輩子無憂無慮直到退休。但事實不然,在我出社會這麼多年後,我認為這樣的處事態度與你做甚麼工作無關,而完全是當事者自身的問題。同時,我也發現秉持這樣做事態度的人他們看事情的高度及視野也相對較低,甚至可用短視近利來形容。

  態度差勁的人在行事上自然也與敷衍了事及推諉塞責劃成等號,這樣的人也是一般人最不想與其共事的人。因為你不但要做自己的事,還要幫這種人擦屁股處理爛攤子,所以我覺得若是我們的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甚至整個社會的文化,能夠以積極任事勇於負責為教育的出發點,這樣的人一定就能減少。相反的,若是整個教育是以錯誤的觀念為起點,我想我們的社會及國家將永遠無法進步及跟他國競爭。在我工作的這些年當中,印象當中處事態度好的這些人,你同時也可以感受到他們不同於一般人的企圖心。他們不只是要把事情做完更要求要做好,所以相對來說機會也比較容易找上他們,因為在別人的心中他們對工作是助力而不是阻力。當他們不斷接受到新的機會時,態度良好的人其處事的高度與成就也將與態度差勁的人愈拉愈遠。

  隨時保持處事的積極性或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試著先讓自己的心態及想法慢慢的改變,久而久之你就會將積極處事的態度融入日常的生活當中。在每次遇到事情或問題時,你就會去思考如何做才是好的及有幫助的。在此小小的經驗分享,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學習那好的一面來增進自身的才能並能獲得好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