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春抗老化 健康DIY

台灣整合醫學協會理事長 許清祥

老化是人生必經的歷程

  『天地八陽神咒經』說 :「身是自然身,五體自然足;長乃自然長,老乃自然老;生乃自然生,死乃自然死;求長不得長,求短不得短。」老化是人生必經的歷程,原本是再自然不過的事。然而過去近百年來,由於醫學的發達,公共衛生的進步,生活環境與營養的改善,大大的延長了人類的平均壽命。現今是歷史上人類壽命最長的時代,平均壽命達到75歲,加上生育率的下降,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預計到2020年, 台灣將有 16.2% 的人口是大於65歲的老年人。2050年將倍數成長為35.9% 。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已經是無可避免的現實,延緩老化,成為醫界最重要的健康議題。

有尊嚴而優雅的老後生活

  雖然老化無可避免,延緩老化,預防慢性疾病的發生,提升老後生活的品質卻是可能的。如果大家參加過小學同學會一定會觀察到,有些人老的快,有些人老的慢,老化開始的時間和進展的快慢因人而異。影響老化的因素不外乎先天遺傳與後天的環境。最近科學家已經發現長壽基因組合,然而具有這種基因組合的人,微乎其微,只有百萬分之一的機會。我們能夠改變的只有後天的因素,尤其是慢性病的預防與治療,對於老後的生活品質與壽命的延長是關鍵因素。科學家研究發現若把其中的「癌症」消滅的話,人類的壽命可延長二年,把「心臟病」消滅的話可延長三到四年。如果能夠把老化速度延緩,預測人將能夠活到115歲。

抗老化療法有效嗎?

  老化對於醫界來說仍是個無解的難題。然而各種長壽之道都被提出,例如荷爾蒙療法、生長因子、維他命、草藥、高壓氧,甚至洗血等方法,但是都禁不起考驗,目前唯一能夠延長哺乳類壽命的方法是美國康乃爾大學的動物學家馬凱,在1935年發表了一篇論文,該報告指出給予基本營養但限制卡洛里攝取的節食老鼠,比不節食的老鼠,壽命增加了75%,多活了一年以上。這個實驗被重複驗證了好幾千次,結果都很一致。這說明了吃的越多,老化的速度就越快。哺乳類要長壽,只有減少熱量的攝取,目前別無他法。

熱量限縮延緩老化

  熱量限縮能夠延緩老化的原因,現代生活型態,熱量攝取過多,運動太少,造成新陳代謝症候群罹病率的攀升。代謝症候群包括糖尿病、心臟病、中風,甚至某些癌症預後與死亡率都與肥胖息息相關。依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1960-1972年所作的調查,肥胖者會增加罹患子宮頸癌、胃癌、膽囊癌、大腸直腸癌、腎癌及乳癌的機率。這個統計在靈長類動物實驗中得到證實,去年發表於權威雜誌『科學』上的論文中指出,根據一項20年的長期追蹤觀察,成年恆河猴如果減少30%的卡路里攝取,能夠延緩與老化相關之病理變化發生的時間,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以及腦萎縮。同時能降低因老化死亡的機率。並且從外表上即可分辨出兩組的差異,熱量限縮的恆河猴明顯比對照組更年輕有活力。

體重控制的順勢療法

  要控制體重,「少吃多動,持之以恆」,是不變的鐵律,然而在現在富裕的社會,充滿美食誘惑的環境下,實在是對人性的一大考驗。為了更有效率的控制體重,我們必須順應身體運作模式才能達到最高效率,也就是順勢減重法。順勢減重到底要順應哪些情勢呢?就是要順應生物時鐘、腸道生態環境與臟腑代謝率。

1. 半日斷食法:如果每天要減少30-40%的進食量,最容易的方式就是每天只吃一餐的「半日斷食法」。半日斷食法的好處在於不必大費周章的計算卡路里或準備食材,而且每天只要少吃兩餐,就能自由的和家人、朋友享受一頓美食的樂趣,即使一天中還是多少有些空腹感,也不會覺得太痛苦。如果每天中的唯一一餐能正常進食,不要大吃大喝的太離譜,一天下來所攝取的總卡路里數,絕對會比三餐都吃來得少。而且每天都能享受口腹之慾,心裡獲得滿足感,也不會造成「腦疲勞」。更重要的是,腸胃道中如果能有一段時間保持淨空,能讓許多毒素與廢物排出,減輕身體的負擔。

2. 生物時鐘(臟腑經絡代謝循環):一天一餐中到底要吃哪一餐?我的建議是晚餐。這是根據中醫臟腑經絡理論所設計的,因為白天經絡循行會從早上5-7點的大腸經一直到下午5-7點的腎經,都是身體運作、排毒的時間,不適合吃大量的食物,最好進食較易消化吸收的流質食物。到晚上7點以後進入心包絡經,是比較能夠放鬆心情的時刻,此時進時能夠得到更充分的滿足感。

3. 腸道生態環境:腸道對於體重控制的重要性,在肥胖菌的發現後,受到科學家的高度重視。科學家發現肥胖菌會增加人體對熱量的吸收,如何平衡腸道中菌叢生態,減少腸道中的肥胖菌,是目前醫界最熱門的研究課題。

腸道健康老的慢

  腸道菌叢的平衡除了對於體重控制有助益之外,腸道健康更能延緩老化。因為腸道除了是營養吸收的器官,更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人體70%的免疫細胞集中在腸道中。如果腸道中的壞菌太多,會造成腸壁細胞的慢性發炎,產生腸漏症候群。腸漏症候群是現代人免疫錯亂的元凶,免疫錯亂會造成許多過敏、自體免疫性疾病,這些慢性發炎反應,甚至會導致細胞的癌化。因此腸道健康對於預防慢性病,延緩老化,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熱量限縮、能量補充、雙向調節

要回春抗老化必須謹守熱量限縮、能量補充與雙向調節的原則。

熱量限縮:利用半日斷食法減少每天熱量的攝取,能夠減少因新陳代謝異常所產生的慢性疾病。

能量補充: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素,能夠讓生理機能更加暢旺,提高代謝率,使五臟六腑更加健康。每天補充五色蔬果是五臟最佳的能量來源,不同顏色的蔬果含有各種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與植生素,滿足不同臟器的營養需求,讓你能量充沛、元氣滿滿。

雙向調節:中醫養生之道:「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脾腎雙調是養生最高境界。益生菌調理腸道,是不寒不燥的補脾之品,北蟲草補腎氣,自古就是輕身延年的聖藥,脾腎雙補,能夠延緩老化速度。

抗老回春不可能假手他人,健康只能DI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