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五歲的內心話

家庭主婦家庭主婦 傅瓊珠
  我出生於民國十五年,今年八十五歲了, 經歷過很多時代, 我感謝過去很多人的努力, 才有今天的富足和繁榮, 我心裡有很多的珍惜和感恩。 我瞭解到人往生的那一天, 什麼也帶不走, 所以不要有貪念, 我只希望我走的那一天能好好走。

  老伴在十一年前過世, 當時的我才真正感受到失去另ㄧ半的無助與懷念,現在的我當然走過來了, 所以我深深覺得人在一起的時候,就是一種緣份, 要好好珍惜。 現在我每天到公園打太極拳鍛鍊身體, 也會自己料理三餐保持手腳靈活, 我覺得把自己照顧好, 不要成為兒女的負擔, 就是大家的福氣。

  有時我也會為兒孫擔心, 但我又會反過來安慰自己「兒孫自有兒孫福」,不用擔心, 操心也沒用。 兒子媳婦結婚多年沒有生育, 我也不會去煩惱, 因為我想很多事情是要順其自然, 強求不得的。現在我面對我的外孫兒女,要學作一個不嘮叨、 不碎碎念的可愛阿媽, 一個受歡迎的阿媽。

  隨著日子的過去,我的耳朵、眼睛、牙齒也都退化很多,體力一年不如一年, 但是現在的我還能自由自在的活動, 我感到很慶幸。 大前年八十二歲時, 我還跟女兒出國參加旅遊,玩的很開心,至今仍很懷念, 我覺得我們老人也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活出自己的光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