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好習慣建立人生價值

退休人員退休人員 曾永相

  現代人因為追求物質的慾望及喜新厭舊的心態,深怕自己跟不上潮流,促使製造商物質品項快速更新,當然也造成了許多的浪費,以一支最新手機來說,使用約半年即快跟不上潮流了,使用兩年的手機大概已可說是阿公級的了,而且買不到電池可用被迫淘汰。無形中也讓下一代養成了追求流行及不講求實用的習慣。

  環境因人類不斷過度開發而破壞自然生態,各類生物因過度捕捉及污染而瀕臨絕跡,這些都是與我們的習慣習習相關。記得二、三0年代物質缺乏,許多東西都很節省、勤儉,東西用到無法修理才丟掉,衣服穿到無法補才換新,亦減少了不必要的金錢花費及物資浪費,當然亦降低了在工作上所需花的時間。

  現今大部分人為物質享受而拼命賺錢,為了享樂而必需想辦法花錢,而在賺錢與花錢中,花掉了自然資源,花掉了自己的時光,最後在病中終了一生。

  倘使人類改由因需求而賺錢及,因需要而花錢時,生命將會空出許多時間,供自已運用,而不是忙碌無章。攪得自已精疲力盡還一無所成,用方法找到善待自已方式,人生將有更多的時間跟自已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