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從小做起

台北市中華花藝協會/常務理事 馮雪鴻

  近日媒體接二連三報導家長帶著兒女一起自殺的新聞,每次看到這樣的報導,總是令人不勝噓唏。自殺本就已是不尊重生命的行為,更何況稚子何辜,雖然小孩的生命來自父精母血,但是父母並沒有權決定小孩的生死。

  這兩天又有一則令人搖頭的新聞;一個還在學走路的娃娃,竟然被大人縱容的吸煙,而且那熟練的挾煙手勢,令人瞠目結舌,假如這件事現在沒曝光,繼續發展下次去,試問若干年後,那小孩稍長會是何種狀況?不由得令人為小孩捏一把冷汗!

  時隔兩天又有一則讓人吃驚的新聞;一位伯母竟然會因妒忌心,而將針插入小姪兒的頭頂,用膠水灌入小孩的耳朵,幸虧針沒有插到頭部的靜脈,才沒造成顱內大量出血,否則一條無辜的生命,將因大人的妒忌心而喪命。

  這種不正常的枉顧人命的念頭,是從何而來?令人費解。個人覺得追根究底,還是要歸結到教育,而所謂的教育,並不是單指學校教育,而是應該從最基礎的、最早接觸的家庭教育做起。從小學會尊重自己,尊重別人,才會懂得尊重自己的生命,尊重別人的生命。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學校教育影響學生人格發展,而當這些學子長大,孕育下一代時的觀念,又影響他們的下一代,這是個環環相扣的問題。整個社會大眾若不能及時醒悟,改變扭曲的價值觀,最後受到傷害的是大眾自身。家長會在意小孩的考試成績,可是,是否也以同等的態度重視小孩的品德教育?假如,家長在意的只是小朋友的考試成績,希望能讀明星學校,那試問學校老師的教學要如何著重在品德?

  前一陣子台灣大學洪蘭教授發表他對目前台大學生的一些談話:上課時啃雞腿、吃泡麵,在社會上引起一陣熱烈討論。筆者不由得想起約在十年前,小女正在念國三,參加學校晚自習,根據有關當局規定,需有家長陪讀。第一次輪到我這家長要出席陪讀,一開始還真不習慣,因為當老師踏入教室時,學生竟然不用起立敬禮,向老師問好;書桌上放置飲料,邊上課邊喝;下課了也不用起立向老師致謝。當時真的很不能適應,回到家問女兒,女兒說他們都是這樣上下課。

  怎麼會是這樣?老師真的只是書匠?回想自己從小學到高中,除了體育課在室外,其餘的課,那堂會不需向老師敬禮?從沒有過。短短不到二十年,學校教育當局,怎能作視老師與學生的關係是這樣疏遠?常說要尊師重道,可是連最基本的形式都無法保持,更不要說到其他更深層的尊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假如社會大眾對傳授知識、增長智慧之士都那麼不在意,那又怎能期待傳授者用慎重的態度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