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愛台灣 擁抱全世界

佛教道場淨念精舍法師 釋心易

  全球暖化、氣候異常,在許多網路言之鑿鑿人類即將在二○一二年可能步上毀滅的世紀,不管預言是真是假,魔咒能否破除?但願我們都能以理性的態度審視,用居安思危的角度弘觀,在資訊普及、科技昌明的今天地球村的思想讓我們打開生命的視野,原來「環保無國界,天涯若比鄰」!

  從「明天過後」到「正負兩度C」一次次震撼性的觀念教育,提醒世人不能在莫視地球無言的抗議,不能對天災驟變視為平常。在佛教因果相續的法則,雖然了解世間成、住、壞、空是必然的真理;但加速無常的往往是人類的自私和貪婪。而這些「因緣會聚時,果報還自受」已經從世界各地無預警的冰雹、焚風、地震、海嘯、乾旱、豪雨......,等等百年來罕見的天災現象,做為大自然反撲、地球真的病了,讓人類痛定思痛,思索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學習如何與大地和平共處,與世界做朋友;而非一味掠奪有限資源,或者重蹈『聖經』諾亞方舟的命運。

  台灣即將在明年慶祝百年歷史光輝,歷經九十九年的悠悠歲月,曾有戰爭的苦難、被統治的血淚心酸。有「二二八事件」的省籍衝突、延燒自今的政治議題。從兩岸對峙的時代,到「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即將登場的兩岸經貿協定。不知是否應驗「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諺語,或者老百姓最基本的訴求,「只在意經濟持不持久,不在乎統獨有與沒有?」拋開舊有包袱、意識形態,民族進步的國家本就應該以開放的胸襟包容異己,爭取國際發聲機會與主權認同!

  常言:「四海之內皆兄弟」,身在地球村我們不只要和世界做朋友,更該永續經營對大地環保抗暖化的支持,以留給後代子孫優質的生活空間。有鑑於此「二○一○年世界公民高峰會」站在世界高度,結合各行各業精英、宗教領袖,針對世界各地的國際新聞或天災或人禍,共同以愛的能量出發;為紛擾的世間祈福祝禱。並邀約十方大德從不同的專業領域,提出精闢的言論見地,希望透過集思廣義──團結就是力量,整合民間資源、配合國家政策,達到「台灣走出去,讓世界認識台灣」的訴求!

  其實不分朝野、宗教;不分種族、膚色,儘管文化差異不同,但攸關生活的空間必須深深了解地球只有一個,應該有類似的對話機制或活動,敞開胸懷、彼此交流,把人與人的互動,國與國的分享;延伸到對大自然環境保育、人文關懷的接軌。面對瞬息萬變的氣候,飽受因臭氧層破壞嚴重的溫室效應,身為地球人的一份子都必須概括承受一切的風險和擔憂。

  可喜的是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在社會有心人士的帶動下,拋開成見、熱心公益;尤其對大自然的「和諧共生」,人權自由的「尊重包容」,都應該是二十一世紀的普世價值。並且從家庭、社會、國家推廣開來,形成良善的循環,用愛自己的心──愛地球,天下何其寬廣、多麼美好呀!

  無獨有偶佛光山創辦人星雲大師,也在日前參與「靈山世界公益論壇發起人會議」提出:「以眾為我、以捨為得、以和為貴、以敬為尊」闡述公益推動世界發展,公益創造世界未來的遠景。例如「以眾為我」不是少數人的利益,而是普羅大眾的福祉,要把大眾看成跟我一樣;就能消彌對立衝突、化解恐懼不安。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循聲救苦、無我渡生,成為千百年來民間信仰最普及的菩薩。因為祂願做眾生的義工,悲智雙運「時時觀自在、處處自在觀!」在西方淨土輔助彌陀如來,在娑婆世界拔苦給樂;所以觀音菩薩可謂最稱職的公益代言人!

  「以捨為得」從人一生當中,接受社會給予我們的因緣,並且使用地球有限的資源,如今面對天災異相應該反省:大地之母無盡奉獻,終有生病的一天,倘若我們追求物質享受、無盡慾望,沉溺其中無法自拔。內心空虛、精神萎靡,衍生出精神官能症、憂鬱、躁鬱等現代的文明病。就像目前「宅男宅女」當道,在電玩虛擬情境滿足想像,在MSN即時通通宵達旦;卻不願與家人互動、到戶外走走,更遑論願意去擔任義工?失去了學習的競爭力,與人為善的慈悲心,試問我們下一代的未來在哪裡?

  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不該只是對物質方面的捐輸,它涵蓋心靈提升、真誠付出,所謂:「佈施捨慳貪」,走出自我封閉的格局,才能了解人生「活到老,學到老」的真諦。從冷漠到熱情,從被動到積極,從佔有到分享,從自卑到自信,說明「捨」的妙用,斷惡向善、改往?來。在能量之間的轉換;怡然自得。

  至於「以和為貴」,不單指個人的利弊得失,國家的興衰榮辱,甚至是地球宇宙的生住異滅,無不是賴以「合其光、同其塵」;異中求同、同中存異,進而發揮以和為貴的價值。如今人權主義高漲、兩性平等無差,尊重包容成為和平相處之道,同體共生發揮互助合作精神。凡事「你大我小、你對我錯、你有我無、你高我低」。泯滅本位主義、去除爭功諉過,佛教六和僧團:見和同解、戒和同遵、利和同均、身和同住、語和無爭、意和同悅,為祥和歡喜的社會樹立很好的典範!

  最後「以敬為尊」,古云:敬天、敬地、敬父母。固有的倫理道德、五千年的悠久文化,早已說明天地萬物猶如父母育我、養我,應當以謙卑感恩的心來敬重愛戴。但是現代社會弒親事件、滅門慘案,突顯心性的沉淪就像北極的冰河快速流逝。而聖嚴法師也曾以風氣敗壞推出「心六倫」的主張,內容包括職場、家庭、族群、自然、生活和校園倫理,重新喚回臺灣人本有的善良和質樸!佛門也說:「佛法在恭敬中求。」因此,唯有建構「敬人者人恆敬之」的倫理綱常,才能造就幸福、美滿的文化風氣。 綜合以上所言:用心愛地球,需要在生活當中落實節能減碳,大家一起來;擁抱全世界,二○ㄧ二年是天人合一、物我和諧的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