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生態環境與修行

群益證券經理 王忠義
  物質文明的發達,資本主義的盛行,很自然的,股市成為與現代人息息相關於生活中的一環;身處於這個大環境,我們不能不瞭解他的生態環境,很多人都知道股市是一個吃人的市場,但是卻前仆後繼的往裡面跳,其實就是逐利兩個字,但殊不知自己已處於這食物鏈的最底層而無法自拔。

  這食物鏈由上而下為大股東-大戶-股友社-散戶,經由金融機構、投資公司及媒體的興風作浪,而增進了它的活動面;這有如達爾文的進化論,弱肉強食,但是如果毫無節制地發展下去,簡單看來只是飽了那些有辦法的人,而餓了處於弱勢的散戶,這時候如果沒有公權力的介入與監督,必然造成這生態的嚴重失衡,就好像現在的地球在弱肉強食之下,很多動物瀕臨了絕種的處境;山林的濫墾濫伐嚴重的破壞生態,接踵而來的就是大地的反撲而災難不斷。

  先有2007年二次房貸的倒債風波,接著是兩房事件導致一大片的銀行倒閉,到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致使全世界股市崩盤,甚至嚴重到冰島破產;探究其原因應為一些所謂金融企業的領導人,也就是後來被稱做為肥貓的這些人,為了個人的私利,慫恿或接受他底下的一些金融專家設計一大堆連動債,產生數以倍計的投資行為,這些行為由炒作石油價格、貴金屬、原物料、農產品,因而造成的通貨膨脹,使得房地產也連帶飆漲起來,因而一般投資人受了這些金錢遊戲的誘惑或是不願他的資產縮水,也跟著踴躍的加入這場遊戲,但結果損失不貸甚至身敗名裂。

  這一次的金融風暴造成了嚴重的失業潮,很多家庭因而陷入了嚴重的貧窮,也就因為這樣,燒炭自殺的新聞屢屢可見;另有些人鋌而走險,以身犯法,偷拐搶騙樣樣都來,治安也因此亮起了紅燈。整個金融遊戲讓社會M型化,有錢的更有錢,貧窮的更貧窮,這種貧富懸殊的現象也造成了不少反社會思維的產生,所以雖然表面獲利的人當他越富有的時候,在面臨社會治安的敗壞,可想而知其內心是多麼的不安與空虛;但如果他們能夠對於社會付出愛心,盡可能的回饋社會,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幫助他人,更能豐富自己的人生;其實整個社會是緊密的互動在一塊,只有一個祥和樂利的社會才會有一個真正快樂的個人。

  底下是一個簡單的股市架構圖,希望每一環節的個體都能從善的一面去做,如果各個層面的人都能如我所希望的去實行,相信會有比較正面的結果。 政 府 ------------------------------------------------------------------------------------ 法人 自然人 股 國內投信 ------------> <------------ 大 戶 市 國外投信 ------------>股<------------ 中實戶 架 政府基金 ------------> <------------ 股友社 構 黨政基金 ------------> <------------ 散 戶 自營商   ----------->市 上市公司 ------------> ------------------------------------------------------------------------------------    我希望政府幫企業創造出良好的投資環境,幫人民創造美好的生活環境與充分就業機會,當國家整體經濟的推升,水漲船高的股市即使一時的大跌也有重登高峰的時候。

  我希望企業家專注產品的創新與研發及服務品質的提升以達到企業的獲利,而不是著重於財務槓桿的過度利用來增加獲利;而企業於獲利時也能熱心公益,回饋社會;更希望政府對於惡劣的企業主製造假報表、假訊息以圖利自己傷害股東的行為能夠進行制裁。

  我希望投資公司及金融保險機構能將投資人的資金透過專業的管理與研究投入到最有前景的產業與企業,而不是利用職務之便商情的通達,以不法的手段和企業主及同業互相勾結,這也就是政府的要有效地嚴懲內線交易,建立一個公平的交易市場。

  我希望政府能有效的管理大眾傳播媒體避免讓無知的投資人在這些所謂名嘴的口沫橫飛下,禁不起他們的煽動和誘惑而投入過度炒作的標的。希望媒體人能發揮他的道德良知,舉發正在炒作的行為以保護善良的投資人。

  我希望投資人懂得量力而為,不要擴張信用及扮演媒體的傳聲筒,應該以投資而非投機的心態進入股市。不要相信天天向你推薦商品而不告知你風險的業務員。大可學學股神巴菲特,危機入市買進企業本質好、老闆形象佳的股票,筆者在此也提供(股市操作心法) ,供以參酌。希望對投資人有所助益,最後祝大家福德安康、家庭圓滿。

欲於股海順風航,且改前非今日得 勝敗決於未戰前,知己知彼百戰勝 興風作浪是大戶,了細水性逍遙遊 媒體如風吹股海,孔明借箭識東風 先知先覺在修行,定靜爾後安慮得 目睹股友損不貸,下載口訣轉乾坤 盤中進出不等價,設價應在開盤前 短線追強不接弱,類股皆強搶最強 長期投資重形象,產業龍頭前景佳 賺少賠多宜退場,修正策略再從頭 漲時重勢整類強,未暴巨量莫換股 利多不漲已高檔,價已漲足內線出 利空不跌已低檔,價已跌深內線進 不濫信用慎停損,量大走低速殺出 輪動有序大行情,觀前天價增信心 資減券增正打底,法人回補進行中 緩增資券初升段,借力使力軋短空 資增券遁主升段,積極買進融資戶 易漲難跌股抱緊,易跌難漲勿貪平 英明股友選股王,他股推升有指標 逢低承接矇低點,低價常伴更低價 妙法伴君笑口開,不得其法請勿來 我賺他賠善心存,善行善舉善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