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還是想要

桃園縣衛生局督導/退休 梁淑卿

  由於生活在科技高度發展的時代裡,使我們生活型態隨之丕變,面對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生物科技新產品,再加上業者利用科學技術大量生產商品,並透過多元化的媒體傳播強力行銷刺激,灌輸消費觀念,勾起你的欲望,讓你非買、非吃、非穿、非用不可的產品,甚至以消費能力作為生活價值的主要指標,以「量化、物化」作為社會地位的分類標準,以致使得人們不擇手段,追逐功利和追求物質享受。

  當然有些人是「需要」藉著他的穿著、所講的話、所使用的東西,證明他的價值、專業與能力的,如官員、企業家、專業人士等。但有些人是「想要」讓他人感覺到自己的存在和價值,以及被肯定的感覺,常以他的穿著及所用(食)的東西來突顯消費能力,引起別人的注意。

  人類講求更好的享受是無可厚非,現代人的食、衣、住、行多種享受,在科技文明的進展當中已經是愈來愈豐富、舒適、精緻及方便,其享受足以媲美帝王甚至超過,但相對的豐富精緻的美食和399元吃到飽BUFFET,致使慢性病患者逐年攀升和天天有人要減重,永遠少一件衣服的衣櫃裡,有多少件連吊牌都還沒剪的衣服?住別墅、豪宅有氣派顯示身份地位,但公寓雖小卻溫馨好整理,有車開很神氣,但花一個多鐘頭才找到停車位,發現坐車才是福氣。

  然而一般人,看到琳瑯滿目的精緻產品,又加上銷售人員在旁大力讚美遊說,難免會將荷包自動打開,這個想要那個也想買,沒錢沒關係,反正可以刷卡,先享受後付款,何樂而不為?如果沒有定力,一定「淪陷」,因此當看上或喜歡物品時,自我有足夠的認知與覺醒,心理問自己【是需要還是想要? 】。

  人生除了物慾的追求外,還應注意精神層面的提昇,但地球能供人揮霍的資源有限,在人類極端縱慾、剝削、壟斷之下,21世紀迎面而來的是水荒糧缺、能源匱乏、自然反撲的危機,都是我們要重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