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與無用之間

房屋仲价業務員 陳孝正

  我有17年的業務經驗,記得年輕的時候總是公司內的佼佼者,是一個〝有用的人〞是一個有為的年輕人;回到現在的中年,我仍然是那個我,但是不管如何努力好像再也回不到年輕時的驕傲,感到自己好像要變成一個〝?用的人〞,不知是真的年紀大了還是因為有了人生歷練,看淡了得和失,每思及此總會讓我想到莊子的逍遙遊:

  話說莊子有一天漫步走到了山上剛好看到一位樵夫正對著一棵大樹端詳良久,莊子於是走近問樵夫為何還不下手砍了那棵樹?無奈樵夫搖了搖頭表示:這棵樹雖然長的高大好看但是材質不佳,即使砍下來也?有多大的用處,說著說著就走了。莊子若有所思:這棵長的好看的大樹因為材質不佳所以可以安享天年。到了下午莊子下了山到友人家做客,主人看到朋友來趕快請僕人殺鵝來款待貴客,僕人表示家裏有兩隻鵝一隻會叫另一隻不會叫請問要殺那一隻鵝?主人說當然是殺那隻不會叫的鵝;古時候農家都會養家禽家畜之類,但晚上時常有黃鼠狼狐狸會來偷襲,如果鵝會叫當然可以把主人叫醒可以把黃鼠狼趕跑,如果是啞巴鵝只能眼睜睜看著鵝被叼走,莊子當然懂的這個道理。於是莊子若有所思:啞巴鵝因為不會叫所以引來殺身之禍!

  莊子回去後告訴他的學生這兩件事,學生卻說:山上的大樹因為材質不佳而能安享天年,而山下的啞巴鵝,因為不成材所以引來殺身之禍;老師如果是你,你要當一個有用的人還是?用的人?

  這樣的問題來問現代的人,我想應該也不會有標準答案,只是覺得天下事都很難做人更難,人生的痛苦在於抉擇與矛盾。也許我該取中庸之道,當情勢要我當一個有用的人,我就是一個有用的人,如果大環境要我當一個無用的人,我也可以隨遇而安平常心來看待;平常心看待中年的成熟、平常心看待花開花落、平常心過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