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可止戦 大自然永存

桃園縣自強國中學生 陳暐

  當我們正舒適的享受富足的生活時,可曾想過有人正遭逢苦難?這些人可能在半個地球外;幾百公里外;又甚至就在離你數十呎處。再想想是否關心過週遭的環境,這個無聲的吶喊,卻鮮少獲得回應的受難者。當我們看到了這世間的悲慘,難道還要繼續放任它的存在嗎?不!是行動的時候了!

  有個詩人做了一首詩,他說:「戰爭就像一把火,燒過中東;燒過越南;燒過每一個顛沛的身體和心靈,為他們留下傷痕和恐懼。」沒錯!要發動一場戰爭十分容易,只要指揮者一聲令下,戰局就立刻展開,因此,戰爭往往成為私人奪取利益的工具,但受苦的卻都是雙方的士兵和無辜的平民。既然大家都知道戰爭對雙方都沒好處,那世界各地卻為何干戈四起,不論是統治者的私利、軍火商的煽動、資源的爭奪、民族與宗教的衝突,都是原因,所以,要避免戰爭發生,我們應該對其它國家、民族與宗教報以尊重,若所有人都如此,人與人之間必定存在著和諧,就能減少衝突的發生,而發生衝突時,能以唇舌代替槍砲,就能使和平再度降臨世間。

  人生而平等,都該有不被它人侵犯的人權,但在許多地方,人民的思想行為受箝制,不受尊重;生命被威脅,沒有保障,毫無人權可言。但爭取人權的路上,勢單力薄,我們能做些甚麼呢?現在有許多團體,如國際特赦組織,正致力於世界人權的促進,我們可以透過他們,為人權盡自己的一份心力。

  除了和平和人權,我們還有一項重要的事得去追求。是甚麼呢?就是環境保護。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生活的世界是獨一無二的,保護環境,我們沒有第二次機會。自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對資源消耗的能力大增,對環境的破壞也與日俱增,現在,提供我們生活的宿主發出了怒吼,利用ㄧ而再再而三的災難警告我們,我們若再加以漠視,就來不及了。現在就開始,珍惜身邊的資源,不浪費,減少能源的消耗,善待自然,保護環境,這關係到我們的未來。

  要解決上面這些問題,絕對不是少數人或某些人的努力即可,需要大家一起來參與,才有可能有成功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