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惜食物不浪費

家管家管 江林淑珍

  年節食品都自己做一方面是外面的東西不知添加了什麼東西,吃了也不安心,一方面或許是從小跟著祖母在家中忙進忙出,看著祖母為了一家子張羅東張羅西,在物質缺乏的年代用她那雙手變出許多可口的食物,現在來看或許不甚豐盛,甚至有些貧乏,但對那時的我們來說卻是令人雀躍的事,尤其年節時候,往往是小孩最開心的時候,也因為這樣學到了祖母的部分手藝,現在年節時體力許可的話,會接些粿來做,大部分都是鄰居、親戚、朋友捧場,雖然手腳慢無法做的很多,但吃過的人都還蠻滿意的,所以每逢過年過節都會有人問我還要做嗎?小孩都反對因為他們不希望我弄得自己沒休息又全身痠痛肌肉發炎,但想說多少貼補家用,而且有人稱讚粿很好吃時我也很高興,所以加減做。

  現代的人買粿大部分只為為了拜拜用,一拜拜完還沒吃就直接丟入廚餘桶,實在是浪費,過年過節時看看廚餘桶就會看到許多牲禮,這時的廚餘桶常常滿出,看了實在讓人搖頭,最近天災這麼多,相對影響到農作物的收成,從過年以來許多農作物都一直漲價,再這樣下去人有一天可能會面臨沒食物可吃的情況,這不是錢可以解決的事,所以希望大家愛惜糧食不浪費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