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廢除的保險要更保險

退伍榮民 丁健銓
  經濟快速發展,資訊一日千里,不但科技為人類帶來了方便,企業經營的投資也愈來愈具多樣化,再加上天災人禍意外連連,生命財產也開始受到重視,保險產業也應運而生。

  國民所得提高,又因為人們把地位與所得相提並論,價值觀錯亂,人心病了,且病得不輕。看到媒體上每隔一段時間,就有幫親人投保鉅額壽險,投保心態並非防範於未然,而是覬覦保險的理賠金。例如,父親替小孩投保,是因缺錢,竟然狠心將小孩推上鐵軌而慘遭輾斃。另有已出嫁的女兒,因為嗜賭輸錢,為了還債竟替母親投保壽險,再將母親推下樓。

  為了錢,親情早已拋至九霄雲外,而這樣的例子近幾年更頻繁的出現在報刊及電視媒體上,人性的光明面早已被魔性取代而令人擔憂,若不及早制止,將來可能會有更多的人心因貪婪而失人性事例。親已不親保險也就不保險,那麼這個社會也許不要多久就會崩解。

  保險制度已行之多年,原本立意甚佳,無論是火險、地震險、壽險、儲蓄險、癌險...只要想得到的幾乎都有不錯的產品可供選擇,惟獨沒有防人心險惡之險可保。

  而保險業是不可能廢止的,那麼真希望政府在立法或修法時,能夠多多注意壽險的投保制度,能在投保高額壽險的理賠中,先透過公平的調查,提供適度的警力支援,讓想由投保意外險來獲得高額理賠金的投機心態無法得逞,保障人們生命的安全,做到真正能對生命財產有保障的程度,才能讓保險真的很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