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一個人人互相尊重的新境界

家庭主婦 黃梅妹

  現在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對老弱婦孺來說已經很能感受被尊重,公車、捷運還有鐵路的非對號車都設有博愛座,而且還有很多提醒的標誌。像我這樣頂著一頭銀髮的真正上了年紀的銀髮族上了車就不用慌慌張張的找位子,就算博愛座已經滿座,也還有愛心人士讓座,出門搭車對老人家不再視為畏途。

  如今社會型態比起我成長的年代實在有很大的轉變,現在的人逐漸的了解天賦人權,也愈來愈注意維護自己的人權。我很認同黃石城先生在今年的「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中提到的 「人權就是要互相尊重,因為人生而平等,因此要人人互相尊重...在生活人權方面,在日常生活當中要互相尊重,官員和人民要互相尊重,民意代表和政府官員要互相尊重,人民和人民之間也要互相尊重...有尊重就有人權。」

  對我們來說生活化的人權意識是最簡單易行的,我們不必對法律有深度的研究,但是我們一定要學會維護自己的人權,也要會維護別人的人權。平常落實人與人之間的尊重,沒有身分地位貧富貴賤的差別,這就是最好的維護人權方法,人人都能這樣就可以擁有快樂幸福安和樂利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