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親的身教決定孩子的品德

家管家管 游繡華

  從小,教科書告訴我們教育分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又從德智體群4育,發展到德智體群美5育;於是,在成績單上的評語,常可看到導師寫下四育成績優良,之後,又變成五育成績優良。

  事實上,老師的評語公平嗎?往往只要學業成績優良的同學,便可贏得上述的讚美。

 記得,前幾天,正準備升上小學一年級的兒子,耍賴地要我幫他找電視遙控器,我沒拒絕,但請他稍等一下。

  或許,是起床氣,讓他的耐性變得極差,當我拿遙控器給他時,他竟大手一揮,沒拿著遙控器,遙控器也掉到角落。

  我說,你怎麼可以這樣?

  他說,我就是要這樣(完全無賴的德行)。

  這時候的你(身為父母親)會如何呢?

  在親子互動中,我從不怕孩子出什麼招,因為只要為人母親心中的尺不歪,標準一樣,親子相處即使在衝突時,也是一種美好的經驗!

  孩子耍賴是正常的反應,因為他已經找不到正當的理由(他應該很清楚這點,所以選擇耍賴,試探父母親的底線)。

  6年多的經驗累積,有效的管教不一定要發脾氣、怒責、甚至用利益交換、威脅......

  記得,那時,我是這樣說:我對你的要求不多,你不用對我太好,只要跟我對待你一樣就可以了。

  請你自己想一想,如果你現在很開心地拿一樣東西給媽媽,結果媽媽跟你一樣,把頭轉開,再把你手上的東西打掉,你是什麼感覺?(我大概字正腔圓清楚地復述3遍後,離開那情境,轉做自己的事)
結果呢?

  當然又是一場美好的衝突經驗,親子關係在衝突間妥協、和解、推進,因為我們在同一套標準中生活!媽媽跟孩子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