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勇者

天主教德蘭兒童中心院長 趙菊妹

  隨著年歲的增長與經驗的累積,看到不同的人生風景,看透與看淡之間似乎在一念之間,人生旅途中不時會出現一些驚奇的線索,提醒我們如果不留心就會錯過許許多多的啟示。

  因此讓我再次檢視自己的人生功課,現在每個月一次在週末假日返回老家,到山上為需要陪伴與支持的朋友及家庭服務,給予關心並了解目前的困境,覺得這是近距離的接觸,很多事做就對了,不要遲疑,尤其是對人的關懷。用心感受在我們週圍的事物,傾聽每個人的內在聲音,傾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

  服務中有兩位三十年前離院的孩子是小兒麻痺的患者,在中心時就對歌唱非常有興趣,兩人自彈、自唱、自錄,歌聲之嘹亮傳遍原住民部落,上天是這般捉弄人,很不幸的其中一位得了癌症,另一位孩子在想能為她做點什麼?雖然身體不方便,仍希望把兩人的友情透過歌唱記錄下來,為她伴奏唱著她最愛的歌曲,是最大的心願,最後順利錄製完成了「那羅有情」這首歌,感動了許多的好朋友。

  感念人與人之間的情誼,相互間的聯繫與關心,在山上成立了友愛團,幫助身心障礙的朋友及家庭,提供各種資源的連結與分享,在她的協助下讓需要幫助的人有了關懷,每一位朋友都受感動。最讓我佩服的是他們兩位都是身心障礙者,卻不因此而放棄自己,反而發光發熱,發揮愛人的精神,默默做了許多令人感佩的事,幫助了許多原住民朋友,並將自己的愛傳遍整個那羅部落。看到他們對生命的尊重、熱愛與堅毅的軔性,不由得豎起大拇指,大聲的對他們說:我好愛、好佩服你們;你們用光與熱照耀那羅村,是部落的勇者,是原住民的榜樣,更是德蘭愛的小天使。

(歡迎大家上網搜尋「那羅有情」這首歌,故事發生地點在新竹縣尖石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