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裡做環保

家庭主婦 湯玉珍

  地球是一個活的有機體,也是動植物生命的共同體,人類為了滿足無窮盡的物慾,而藉由科技的力量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質文明,然而不顧環境的經濟成長,不但侵害到地球的生存,反過頭來也直接破壞了人們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

  這些日子以來,大家都一起關心地球暖化的問題,但應如何對抗暖化?身處不同社會階層有其應負的責任,僅就家庭主婦如何從日常生活,隨手落實環保,提出淺見。

  首先談到飲食習慣的改變「一日素食做環保」,前環保署長陳重信在立法院表示,素食是對抗暖化的新潮流,新趨勢,再說環保美食乃以環保、健康、快樂為最高核心價值,因此盡可能的避免食用加工食品,應購買當令、當地產、無毒、﹑無污染與有機生產的天然食材。烹調則以節能少污染不浪費方式煮成美食佳餚,而且用輕鬆愉快的心情定食定量享用,使我們一家大小都能吃的健康快樂,也為環保盡一份心意。

  再說減少水污染,一般而言家庭污水可分為糞尿污水及生活廢水,生活廢水包括了洗澡、洗衣、廚房清潔污水等。糞尿沖洗較難免除,然而廚房污水因生活水平提昇及飲食習慣改變,飲食越來越多樣化,也使得在烹飪過程、食用後廚餘、洗碗盤時的油脂及清潔劑用量增加,因此如果沒有好好處理污染量將會大大增加污水量雖然很少但污染量卻非常高,但污水處理要做到清污分流廣建污水處理廠可不是一天兩天能做得好的大事。所以家庭生活減量小撇步就非常重要了,特轉述如下供參考:

1. 簡單生活、綠色飲食。在家吃多少、煮多少、出門在外點多少、吃多少。

2. 碗盤待洗不要堆疊,減少盤底油膩。

3. 鍋盤殘油擦拭後再洗減少用水量。

4. 沖洗碗筷、蔬菜、米等時應放適量的水在盆內洗。

5. 高湯類的食物如玉米濃湯、味噌湯應避免丟去減輕水污染,可收集稀奇後當液肥用。

6. 洗碗槽裝濾網,將固體食物殘渣濾出併入廚餘處理。

7. 少做油炸物減少殘油產生若有殘油可回收製作肥皂。

8. 洗米水回收使用。

9. 食物自然解凍,避免以水沖洗增加廢水並可節約用水一舉兩得。

10. 使用太陽能熱水器,使用自然資源,盡可能使用熱水清洗碗盤,可減少洗碗精。

  再來就是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垃圾減量了,節能減碳愛惜資源、人人有責。不要的廢棄物,若是能做好垃圾分類,不僅能讓清潔隊員更加方便地處理垃圾,甚至有些廢棄物更是能夠再利用的資源。

1. 廢容器: 只要廢容器上標示著回收標誌,不論是鐵、鋁罐、鋁箔包、紙容器、玻璃容器、塑膠容器等,皆可送至各大型或連鎖超商、超市、量販店等販賣業者回收,或經分類後交由清潔隊資源回收車回收。

2. 廢電池: 投入在各大型或連鎖超商、超市、量販店、藥妝店等地點內設置的廢電池回收筒。

3. 廢紙、紙容器及舊書籍: 應先整理、捆綁,而後再將之交與清潔隊或者是拾荒業者。但複寫紙、感光紙、蠟紙或是使用過的衛生紙及紙尿片,都是無法再生的,不可混入回收廢紙中。

  什麼是真正的人權?就是讓地球永續生存、人類幸福的過日子。但也唯有正心正念的正向力量,才是改變世界的關鍵,願人人能自覺和本著良知,大家願意從本身做起,隨時隨地的本著愛自己、愛親人、愛地球的正向能量護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