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欉樹跤好蔭影

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 陳正豐

  我國有一句俗諺「大欉樹跤好蔭影」,其意思是說,在大棵樹下是最受庇護、最好乘涼的地方。

  小時候,我住在有前後院的日本式宿舍,養成喜歡跟隨父母兄姐蒔花種樹的習慣,及長主修森林,並從事相關研究工作,後來,有機會在學校與社區大學兼課,並常到全國各地與民眾分享種樹的樂趣和經驗,每場次的演講都會特別想起老家的那些花草樹木,雖然,家園被無情定讞為新莊捷運機場用地而使他們遭受迫遷,或早就流落他鄉或已然不存,但是,經歷多少個年頭,在結束台上一場又一場的演說之後,我發現那些大樹依然如昔的生活在眼前與心底裡,也才逐漸發覺「大欉樹跤好蔭影」的更深層意義。

  原來,當時年紀小的那棵小苗從來沒有離開過,它一直陪伴著我成長,變成了心中的那一欉大樹,一直庇護著思鄉的遊子,恬恬滋長、漫漫延伸愛鄉愛土的心念,是永遠陪伴我們長大、前進的原動力。

  當在大欉樹跤嬉戲的孩童長大了,他開始懂得老樹也會有病痛,他瞭解大樹沉重而含糊不清的呼吸聲在訴說著什麼,於是,他奔忙於途,在大學、社大、縣市政府與許多民間社團...,他告訴親朋好友,還有許許多多的學員聽眾,老樹是如何遭受環境破壞後的折磨與苦難,我們當怎樣善待曾經庇蔭和護佑我們茁壯的大樹 -- 在輪到我們成為大欉樹的大樹時,我們都應該不吝於給出蔭影!

  大欉樹跤好蔭影,曾經,無私的地球母親也是提供給我們最美好遮蔭的那一欉大樹。

  大欉樹跤好蔭影,期許我們都能成為一欉護佑他人的大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