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平衡 負責任的領導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蘇鴻輝

  自2009年的全球性金融風暴,全球各國長久以來的財政赤字加上金融泡沫(或稱假面成長)的神話面紗不斷被掀起。謹慎探究,可以明白這樣的「自欺欺人」的政治經濟運作是非常危險的。

  我們成長的過程中不斷地被教導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努力工作態度。曾幾何時,貨幣的貶值,投資的風險,房地產的暴起暴落,某些政府公債也有淪為壁紙的可能。辛苦累積的財富假如沒有付出更多心力來維持其價值(今年可能是購買黃金保值),所有的財富都在不知不覺中貶值。以電話或某些方式來騙走某些人的多年積蓄已不足為奇,大家都有防備的心理建設,然而強國以武力或者經濟威脅的手段來巧取豪奪其對手國辛苦工作累積的順差,卻成了國際平凡常見的戲碼,這世界何來公義呢?

  於國家內,幾乎所有先進國家都有著逐年高漲的財政赤字,從冰島、希臘的財政危機可見冰山,甚至全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金融機構及房地產,重大企業都爆發信用危機,美國政府數度經濟援助且作出許多政策配合,纔勉強將情況穩定下來。在這樣的普遍信用破產風潮,人們不曉得該相信什麼?也許不久的將來,國家貨幣也可能變成「垃圾債卷」。所幸,各國於痛定思痛已經開始認真計劃有效處理方案。

  認真看待現今的情況,其實是人性的貪婪本質及得過且過的心態,每個政治人物或團隊的領導者,都喜歡給群眾好處,希望可以獲得他們的好感,結果就是財政赤字不斷累積。減稅及多給補助,大家都喜歡,可是誰來負責出錢。所謂「國家負擔」就是你我都要繳稅來負擔,所謂舉債就是延緩問題的爆發,債務留給以後的子孫,大家都一拖再拖,未來的人們可能一出生就背負沉重的債務,難怪先進國家及台灣的出生率越來越低,也許這也是具強烈責任感的父母不敢生的原因。

  所以,世界上負責任的領導者,應該是能夠尊重所領導的國家或團體成員的智慧與權利。能夠收支平衡,能夠和環境和諧共存,才是正道。

  怎麼思考帶領國家及團體走向長治久安的境界。如同環保綠環境的建構已經蔚為風潮。「全球氣候暖化」的環境危機也許是大自然對人類的自私提出警示。所有有機會來領導大家的人物,都應該念茲在茲作一個「負責任的領導」,世界將會有機會回到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