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從職場開始

玉山金控經理 劉建林

  離開學校已近二十載,每當回想起當年在校意氣風發、充滿抱負的過往,對照出社會後所經歷的種種,不免有著諸多失落感,相信所有人都有類似的感慨吧!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個工作開始,在與同事閒聊的過程,抱怨主管、數落公司的不當總是最熱門的話題,漸漸的自己也染上此惡習,落入以人廢言、因人廢事的循環,認為主管與部屬是對立關係,每天的工作變成一種負擔,職場從來不是喜樂的園地,當然也使自己的心情受工作影響而起伏不定,更糟糕的是我一直相信多數人都是如此的不歡愉,職場理所當然是抱怨的園地。

  多年後自己第一次成為基層主管,從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人,開始學習關心部屬的種種,經過漫長的磨練,才驚覺自己的作為與喜怒隨時都牽引著部屬的情緒,當然也就影響著他們身邊的人事物。但是,沒有人是完美的,再多的付出也難做到面面俱到、人人滿意。從部屬的角度,若主管能專注任事,無私的帶領團隊,即使偶有作為無法令你滿意,都是值得讚賞的,更重要的反而是把握機會學習主管的優良行止,期望有一天自己能青出於藍,那麼你將會更珍愛職場的每一天。

  對於身為主管者,應隨時提醒自己,除了組織所交付的業務目標之外,更應關注同仁是否受到應有的尊重、成就感與歸屬感等心靈層次的問題,若同仁有所怨懟是否有足夠管道傾聽,能否藉由有效的溝通化解岐見。以上種種,原本即是職場中每一個人都應享有的權利,讓職場成為散播快樂的園地即是主管的天職,現在的我將此道理隨時銘記在心,從心開始落實對他人的尊重,希望每位同仁在離開職場後將歡樂帶給所有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