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肺葉 老樹的悲鳴

宏恩醫療財團法人宏恩綜合醫院健康檢查中心職員 劉明昕
  近來社會上沸沸揚揚的一件新聞,就是國防部202兵工廠的開發案。原來這只是軍方釋出營區土地移為他用的單純案子,為何引起社會上極大的關注?許多環保團體起而抗爭,甚至如名作家張曉風都為此跪求馬英九總統,其實箇中緣由實與身為台北市民、台灣人民、乃至於世界公民的我們息息相關!

  位於台北南港的202兵工廠佔地185公頃,東臨中研院、西接新庄埤、北臨捷運昆陽站、南倚四獸山,基於安全被列入軍事管制區;也因人煙稀少,閒雜人等不得進入,廠區內之生態與多處歷史古蹟得以完整保存;台灣藍鵲和老鷹等珍貴保育類動物,也在此築巢棲息,景色宜人。而在原本的規劃中,兵工廠將遷移,原址改為親水公園或市民休憩場所;但由於行政院已於2007年核定將此地作為中研院生技園區預定地,整片綠地將遭填平,興建廠辦 (註1)。

  這就引發了拼經濟與重環保的對抗,就現階段的台灣,甚至是地球而言,到底是眼前經濟發展重,還是長遠永續的發展重要?我們都知道地球暖化日益嚴重,溫度升高導致全球氣候異常;而在高度都市化、極度缺乏綠地的台北市區,佔地如此廣大的202兵工廠就像是台北的兩片肺葉般,為調節氣候、涵養土地、保育生態作出了極大的貢獻,如果202的綠地消失了,我們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是否拼到了經濟,卻也因此成為暖化的幫兇而沉了台灣?

  過去同樣屬於國防部軍事用地,曾是陸軍八軍團營區的高雄衛武營,在環保團體與各界努力奔走下得以保存綠地,改建都會公園,成為高雄三大都會之肺。除保留舊有上千多株原生樹種,並新植多種適合本地的植物,使蟲魚鳥獸悠然其間,物種豐富多樣外,整個園區採用環保零廢棄概念,拆除舊營舍之木構部份,經加工處理,成為街道家具、木地板及植栽槽,賦予舊建物新的功能與生命。廣達5.2公頃的生態池,更有涵養生態及滯洪的功能(註2)。如果高雄衛武營可以成為環保勝利的典範,202兵工廠為什麼非得開發生技園區?人們若真的體認到人類面臨了生存環境崩壞的迫切危機,又何須為了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而天人交戰!

  諸如上述例子不勝枚舉,而且就在你我生活中天天上演!今年過年期間,自家門前一顆超過二十年的老樹一夜之間葉落滿地,無端枯死;經與社區鄰居談論後才發現,竟是樓下鄰居為了毫無根據的自家風水而痛下殺手!!以刮樹皮、灌酸等惡毒手段奪走老樹的生命,毫不留情地剝奪了老樹的生存權!!想不到在環保意識抬頭的現在, <阿凡達>、<正負2度C>等環保影片賣座,引發社會大眾廣大迴響,卻還有人明目張膽地破壞大自然!!殊不知這棵老樹為我們的社區擋風遮雨、調節溫度、納濁吐清,僅僅為了一己之私而犯此傷天害理、禍延子孫之罪!!人性扭曲泯滅至此,心,真的生病了...

  大家都知道要重環保,卻有幾個人真正做到?不管是大如202兵工廠的綠地,還是我家門前的一棵老樹,任何破壞環境的小小舉動皆如蝴蝶效應般的牽動全球氣候生態的敏感神經,如果不能即時煞車、懸崖勒馬,地球還有明天嗎?子子孫孫的未來又在哪裡呢!?

(註1)參考資料引用自http://www.nownews.com/2010/04/12/301-2590653.htm

(註2)參考資料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f3864408/1189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