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自由業自營養生饅頭 陳林柔津

  有個小故事,是真實的,約於民國80年左右,我到高雄縣旗山鎮地政事務所查詢資料,等好久終於輪到我了,但地政事務所的小姐卻叫我等一下,我以為她有重要的事務需先處理,但她卻為了要看聖母神明廟會繞境,我也不好意思說不要,說實在的,我也急著回家處理事務呢!以為只是等她一會兒時間,然而卻讓我等了足足三十分鐘,等得心理覺得很不舒服,心想,既然在公家上班時間內當作私人時間用,她竟然為了要看熱鬧,卻浪費了我寶貴的時間,這樣對嗎?

  所以講到『人權』我個人也很注重,以上的小故事中,公職人員佔用我的時間,平時不知也佔用多少民眾、多少寶貴時間,在此提醒公家公務人員上班時間應盡職,處理事務的效率才會高,才不會浪費人民繳稅的辛苦錢來養你們。

  其實人不論從事哪個行業,應該以善良之心對待,事情會處理的圓圓滿滿,也可減少一些糾紛。比如,我從事小攤販-賣養生堅果饅頭,製造饅頭時,我把它當成自己要吃的來做養生饅頭,不像一些黑心廠商製造黑心食物,為了賺黑心錢,卻危害消費者人體健康,也等於剝奪到別人的生命,我想做生意不僅要有職業道德,卻也相關『人權』與對生命的尊重。所以我呼喚世界之人要注重人權維護,尤其是要能夠挽救人權,在社會上大長官的職務之人,影響力最大,更應該帶頭來做,效果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