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醫療資源愛台灣

富康活力藥局藥師 賴素玉

  自健保實施後,使全民納保又因保費低廉、就醫方便、保障範圍廣等,聞名國際。姑且不談因日前部分負擔新制所帶給人民的衝擊,使得健保滿意度降低等影響,但因健保的實施使民眾普遍獲得適當的醫療照護,是無庸置疑的。

  可惜部分民眾常有「大醫院比小診所好」、「打針打點滴比吃藥有效」、「多逛幾家醫院、多看幾個醫生,病好的比較快」等錯誤觀念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依據健保局公佈資料顯示,藥費佔總醫療支出的四分之一;身為藥師,在工作的過程中就常發現民眾至不同科別或不同醫院掛號領取及服用同類藥品、未按醫囑使用藥品、健保藥沒有自費的好或原廠藥比台灣的好...等問題。這些因用藥習慣不正確,導致之藥品過剩、過期的藥品不知如何正確處理而直接丟在垃圾桶或馬桶?這樣的行為可能會造成環境污染間接影響人體的健康。其正確的方式應該是交給藥局或醫療院所回收,而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更計畫整合全國社區藥局協助,民眾可以打電話到住家附近的社區藥局或各大醫院,詢問是否能回收藥物。

  教育民眾正確用藥習慣,建立正確的健康觀念,注重平日預防保健,好好的使用和珍惜健保醫療資源,也是我們藥師不容怠忽之責。

  建議大家不論到何處看病,務必要把之前醫師開列的藥品紀錄下來或有正在使用中的其他來源藥品交給醫師或藥師參考,可避免醫師重覆開藥及藥物交互作用外,也可減少拿了許多不需要的藥物而造成醫療資源浪費,更可避免多重服用同類作用的藥,以造成身體危害。最後再次呼籲大家珍惜醫療資源,共同為我們身處的福爾摩沙盡點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