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思源

松聯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出納 陳春來

  「飲水思源」,是指我們身處於現代生活中可以享受富裕的生活,物質不虞匱乏的時候,我們要懂得知福惜福、食果子拜樹頭、心懷感恩等。因為人是群居的動物,一個人不可能離群索居一個人生活。我們吃的、喝的、用的......,無不靠大家的通力合作才有現在繁榮安定的生活。若沒有前人的辛苦付出,及現在大家的合作通力,就不可能有現在的生活。

  從「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首詩中,我們可以知道農人耕種的辛苦,每天在大太陽下,在刮大風下大雨中,也不得休息,從耕田、播種、灌溉、鋤草、收割、晒榖,小小的一粒米飯,是花費農人多大心血、多少汗水才能收成的。當我們在大口大口咀嚼著香噴噴的白米飯的同時,更應該想著「一飯一粥、當思來之不易」,是否更加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一切,並且帶著感恩的心情。

  現在的人們過著太富裕的生活,家家戶戶時常可以看到吃不完的飯菜、喝不完的飲料被倒掉,家裡用的東西、傢俱不是因為舊了、壞了而買新、而是覺得款示形式落伍了、或是有更新潮的款式所以把家中沒有壞的物品、傢俱毫不考慮更換了。然年輕人手機沒壞就換新手機,看到什麼新奇的東西就買,也不管實不實用......。其實這些生活習慣,已經造成嚴重社會資源的浪費,進而也影響整個生態失調,也是我們近年來大家一直在提倡的環保活動的重點之一。

  然而我們知道我們不能獨居而活,所以我們要心存感恩,懂得知福惜福。我們吃的、用的、住的、都要珍惜資源、好好善用,因為每一樣食物、每一件物品都是要花費很多物力、人力才能完成的,只要我們懷抱著「食果子,拜樹頭;食米飯,敬鋤頭。」只要我們常懷感恩的心,就不會隨意浪費。與人相處的時候,多一些禮讓、關心,我們的社會自然會很和諧,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