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順親

潭子鄉公所專員 張正雄

  孝順是中國的傳統,但隨西方文化襲擊慢慢的式微,孝順二字也逐漸被淡忘,不是學校沒有教,而是家長沒有「以身作則」,導致傳統的家庭倫理美德的流失,值得大家警惕。

  孝順二字常常被一起提起,但是孝順可以分為孝親與順親二件事,如果二者做的盡善盡美才能謂之孝順,但是我們往往忽略「順親」的重要性而只在乎「孝親」。準備豐富的食衣住行來孝順父母,卻忽略了精神層次─順親。為人子女的應該用心的去體會父母心理、精神層次的需求,也許父母親需要的是分享子女的成就、談心溝通成長的喜悅,彼此分享生活經驗,而非物質的享受,順親就是陪長輩談心,分享生活的經驗,也許就是如此的簡單,但是現代的年輕人,不知是缺乏溝通,還是有代溝,往往無法做到順親的層次。

  父母與子女生來沒有相互選擇的權利,但是父母栽培子女被視為理所當然,而子女孝順父母,現在已非天經地義。要子女行有餘力才會孝順父母,所以身為父母的我們要「以身作則」示範給子女學習,並提倡順親比孝親重要,才能漸漸的恢復傳統倫理美德,也讓社會充滿和諧,並享受天倫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