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澳洲的一隻無尾熊說起

退休公務人員 李養盛

  澳洲陸地有七百六十八萬餘平方公里,二○○九年二月初據說一位曾做過義消的人,名叫蘇卡努克,為滿足追火的快感,竟然在南方一處林地縱火,加上氣候因素,迅速成燎原之勢,近二百人因而喪生。一隻逃離火窟的無尾熊,巧遇救火消防員,這位仁慈的消防員立刻掏出一瓶礦泉水為這小生命解渴,這段過程,迅速傳遍世界媒體,這隻被稱為山姆的無尾熊,儼然成了明星,媒體莫不大幅播映。可見澳洲人對自己的活國寶的珍視,也反映世人對自然環境的關懷,對野生物的愛護。

  金門縣目前轄有的陸地僅約一百五十五平方公里,只有澳洲的五萬分之一而已,珍奇事物為數頗多。筆者在民國五十五年就取得水獺的標本,不幸這種環境的指標生物,在台灣早就不見芳蹤。走訪福建有廣大水體的縣市,也沒有人表示曾經看過水獺一物。金門中學莊西進老師及台灣大學李玲玲教授,卻調查到金門全島幾乎都有水獺的分布,木柵動物園的水獺,也是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自小寄養的,讓我們對家鄉土地的優質感到驕傲。

  另有一種活化石叫鱟的甲殼動物,春夏之交,雙雙對對到金門西岸淺灘交配繁殖。因為牠們的血清可作為生理試驗的試劑,經濟價值甚高,中研院陳滄波博士夫婦一再奔走呼籲,應將西海岸列為鱟的生態保護區,迄今還沒落實,令人扼腕。
  古寧頭對岸的馬巷劉五店,盛產一種叫文昌魚的小魚,體長寸許,看似不起眼,但有一段神奇傳說。宋朝大儒朱熹一度任同安縣主簿,當時五通港一帶鱷魚精肆虐,一天此妖更化身美女,想色誘朱熹,朱熹一眼看出妖孽現身,暴喝一聲,揮出硃筆點去,鱷魚精應聲斃命,身體化成一條條小魚。因朱熹乃文昌帝君轉世,所以這些小魚也就叫文昌魚,以上是地方傳說的神話,姑且聽之。但文昌魚在學術上卻有很高的地位,牠是脊索動物的頭索類,演化上佔很重要的地位,在世界上分布也很少。也許沾朱熹曾設帳燕南山教化居民的光彩,金門也發現文昌魚的蹤跡,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陳宜瑜先生,土生土長的閩南人,聽到這個信息,十分高興,很想前來探個究竟。

  金門沿岸乾燥,鹽分高,植物生長不易,但立春以後,在這艱困的環境,卻常冒出叢叢淺綠的植株,不久黃花燦爛。在歐美,此物白天花瓣閉合,入夜盛開,故叫待霄花,或稱月見草,西洋視為調經的聖品,也做成營養食品,我們只當它是海岸的點綴而已。令我十分納悶的,在別的地方,此花只在晚點綻放,在金門,卻全天候盛開,我戲稱:「受金門全天候備戰風氣的影響」。我有信心,土產的會有更高品質,希望地方有人能加以開發利用。

  舉出金門幾樣物種的特殊珍貴性,對照澳洲人對於珍貴稀有物種保育的用心之苦,也反映世人對環境保育的重視。我們應更積極的去關心研究本土資源,倍加珍惜保育。如今金門籍文士武將密度之高,台閩地區,無出其右,人才濟濟,大家正摩拳擦掌,想為苦難的家鄉竭力奉獻,而此時此際,金門縣庫廩豐足,財政雄厚,在人力物力充足的情形下,正是積極發展經建的時機。但金門文化史蹟甚多,自然環境特殊而脆弱,所以野人獻曝,建議寧可慮而後動,一切舉措,務必兼顧文化深耕與發展,應考量環境的保育,所以建議務持「停」、「聽」、「看」的興革態度。「停」是穩紮穩打,步步為營;「聽」是聽取民意,集思廣益;「看」是把眼光看遠,一切合於實際潮流,也兼永續經營的打算。如此一切建設能兼顧軟硬體,可長可久,造福子子孫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