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尊重

全聯福利中心資訊部專員 洪啟洲

  本人家中有一位兩歲的小朋友,一直很希望能讓他在充滿正面的環境下長大,不過難免也會遇到一些教養的瓶頸,因為外來的一些影響,而去猶豫該不該調整教養的方向及方法,不過心裡始終未變的,就是始終都用[尊重]的方式來對待他,而希望他藉此學習[尊重]。

  如何做到[尊重],本人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將心比心,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來看同一件事的影響,大人總是命令孩子去做自己覺得正確的事情,但卻不去想,被命令,被強迫,本來就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試著先了解需要這麼做的動機,試著用孩子可以接受的語言跟他溝通,試著調整成兩個人都可以接受做法,我想這就是[尊重]。

  而把[尊重]用在萬物身上,如果能夠感覺身體受傷的痛苦,自然就不會摧殘花草樹木,如果能夠體會作品被盜竊的無力,自然就不會去使用盜版軟體,如果能夠了解,這個星球上的資源,總有枯竭的一天,自然就會去珍惜資源。

  一直以來,人類始終都是改變這個世界,最大的力量,而近幾年來,人們開始感受到,曾經引以為傲,這股改變世界的力量,也慢慢的帶來了些超乎預期的影響,本人覺得,所有人類最需要去反省,去學習的,就是[尊重],學會去尊重動物,尊重花草樹木,尊重腳下所踩的土地,有了這份尊重,才能夠讓萬物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