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陳樹菊

家庭主婦 何黃上妹

  美國時代雜誌公布2010年最具影響力百大人物,一位來自台東60歲的賣菜阿嬤陳樹菊,榮登「英雄」類第8名,是台灣之光,台灣人的驕傲。同在榜上還有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跟南韓花式滑冰選手金妍兒。

  每天天還沒亮,陳樹菊早就在市場賣菜了,賣了四十年的菜,雙手關節早已變形,雙腳也因久站變形,省吃儉用把存下來的錢全數捐給母校興建圖書館與需要的人,樹立一個最好的典範。面對媒體採訪,她始終低著頭,儉樸的裝扮,她說只想著把錢留給需要的人,從沒想過得獎的事。

  為了照顧弟妹犧牲終身幸福,不富有卻捨得付出,令我深深動容。我們的年紀相仿,在物資缺乏的年代,窮了大半輩子,大部分人都以賺錢為目的,願意付出的人不多,但陳樹菊卻願意奉獻自己的全部,實在不容易。

  能夠付出其實很幸福,我也加入志工的行列,協助村裡的事務,只要村長需要協助,我都會義不容辭幫忙。有一次,重陽節要做環保袋送給老人家,附加一個碗和一雙筷子,因為我的專長是裁縫,當得知這個消息時,我立刻答應協助製作環保袋,一針一針縫,雖然做了好多天才完成,當我看見老人家拿到袋子開心的模樣,就很開心。尤其是聚餐時看見許多老人家帶著環保袋參加時,心中更是開心。

  社會上只要有更多人像陳樹菊一樣願意付出,相信我們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