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起

退休勞工 曾平和

  我出生在貧窮的年代,吃蕃薯稀飯的三十年代,家中兄弟姐妹九個,我排行老二。大哥因不堪家中沉重的經濟壓力,入贅到別人家。我七歲就去幫人看牛做長工,我的人生沒有自己做主的機會,凡事我都要為弟妹著想,我將讀書的機會讓給弟妹,在那個無奈的年代,為了活下去,沒辦法為自己生存的意願而努力!

  當兵後,進入社會,不識字的痛苦,我只能靠勞力來賺錢,都分不清身上流的是汗水還是雨水,半輩子在感嘆中溜逝,白天在汗水拚命工作、晚上在酒水中沉醉;過沒有選擇的生活,也不知道自己可以怎樣過更好的生活。

  我的小孩,懂的唸書識字,讀到大學畢業,有學問,有思想;凡事有看法,知道要爭取,人生才會有不同!我的『天賦人權』沉睡了半世紀,我從來不知道自己擁有哪些與生俱來的人權?隨著時代越來越自由,我透過電視、廣播,聽到各式各樣的言論、看到以前的「番ㄚ」,今天稱作原住民,看到『民眾抗議』,人有越來越多的管道,表達個人的心聲。這個世界在進步,天天都在變。

  不過,我記得以前溪水都很清澈,現在是臭水溝變多,生活環境沒有以前乾淨,天氣變的好熱,錢越來越薄,東西越來越貴,孩子們的經濟壓力似乎也不小。過往歲月中,不平的情緒、鬱卒的心結,隨著孩子的成長、蛻變中,我看到了另一個自己,他們完成了我沒有完成的志願,我的心得到滿足,一切ㄧ切且讓它隨風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