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生活之我觀

美奇格廣告設計有限公司負責人 陳秋玉

  沒有尊重哪來的尊嚴,沒有尊嚴哪來的人權,奮鬥了大半輩子,你希望老年生活如何過?端看現在開始如何規劃?一位以前只會埋頭苦幹於廣告設計接單者的省悟及省思...

  94年是我刻骨銘心的「痛年」,3月爸突然跌倒生病,命是撿回來了,但後遺症多,需人從旁照顧,5月是媽無預警得肺癌末期,媽一向身體硬朗且無任何老人家毛病,當年8月不敵病魔就離開我們了,在這短短5個月裡,我經歷了此生最大的惶恐、不忍、無奈、心痛──重病及死別。

  至此,年至半百的我,開始從死亡的前一天倒想回來,應該先做些甚麼事情...,如果有人問你,「明天會更好嗎?」你會怎麼說,答案可能因人而異,但明天肯定會更老且最後無人能倖免死亡,既然生老病死是自然法則,我們應該欣然接受,提早做好老人生活的準備,其實生命貴不在長度而在深度。人最怕的是責任未了就走了或要走走不了(長期臥病,自己痛苦,別人受苦,若有經濟壓力更是苦)。

  近幾年台灣經濟成長下滑,平均壽命延長,人口逐漸老化,健保負債上億,二代健保即將上路,雖然政府萬萬稅,但貪官時有所聞,政府老是喊沒錢,所以我們要自力救濟,提早規劃退休藍圖,光靠政府真的不夠,以下幾點拙見:

  (一) 健康面:簡單的生活、作息正常、常保心情愉快,其實老年最大的花費不是吃與住,而是醫療費及看護費,只靠健保是絕對不夠的,若能用商業保險的「終身醫療」來補強,就可提升醫療品質,寧可備而不用,尤其是癌症險,因每4人就有一人會中獎,所以花點小錢就可避開一個很大的風險。

  (二) 經濟面:如果不是軍公教人員,無終身俸,請問退休後還有20~30年要過,要靠甚麼生活?有人說靠勞保年金、國民年金,這些最高每月也只領2萬初元,你想20~30年後的2萬多元所得替代率是多少?夠嗎?想要退休後遊山玩水,也要有老本吧!所以除了平常要好好照顧身體外,還要趁有工作能力的時候,提早規劃退休養老金(本金x利率x時間)。別傻傻的把錢全部放在銀行吹冷氣,錢會越吹越薄,連抗通膨都不夠。

  (三) 「長期看護險」的重要性:未來的確是老人市場,因為國人生育率逐年下降,人口又有老化問題,未來老人人口所衍生出來的醫療、養護費用將無法估計,年紀漸長後,中風、失智、帕金森氏症的罹患率也會升高,家中有24小時需看護者,對家庭來講,是一種長期抗戰、消耗精力、體力、錢力的事,所以政府已開始著手規劃強制性的「長期看護險」,將來老人才不會成為年青人的包袱,增加社會成本負擔,以致影響國家生產力及競爭力,相對的人民又必須強制多繳一項費用了。

  數年前到鄰近國家日本,看到他們國家很照顧老人,例如:政府鼓勵老人家多出來玩(完全免費招待)、每月有老人津貼(夠基本生活費)、保護初老工作權,例如:高速公路收費員一律用初老男性,絕不用年輕女性,因年輕女性是未來的媽媽,怕影響日後懷孕的胎兒(重視優生學),總括老人豐衣足食,比年青人有錢,因年青人課稅很重,值得台灣參考。

  有關老人人權,從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尚有很多待討論提升的地方,以上僅就老人人權最基本的部分觀點分享,尚請各位先進前輩不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