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二高走山事件的省思

聚暉實業有限公司船務部門主管 李明秋

  筆者是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家住在基隆,這25年來高速公路幾乎是我唯一每天到台北上班必經之路,驚聞4/25國到3號七堵走山,心中十分震驚,在一個無風無雨、風和日麗的晴朗好天氣,無預警的發生這樣的慘劇,奪走了五人的寶貴生命,真正體會到生命無常及面對生命的無奈。

  雖然盛傳的馬雅文化中所提的2012年12月21日,電影的2012中也栩栩如生的演出了世界末日的情境,雖然看起來娛樂效果大於實質效果,但是從人類面對天災人禍及生命的無常,是否有另一番的省思。從大自然的反撲,地震、火山爆發,各地的異常氣候,在在顯示地球這個生存環境已經產生變化了,而人們在這個當下真正的省思是什麼?

  而面對人心的變化所產生社會事件也層出不窮,駭人聽聞的社會案件更是每每震驚整個社會,人類在面對現在的生存空間產生莫名的壓力,在無法負荷之下,不是傷害自己就是傷害別人。

  根據上列之天災人禍,更凸顯出人類心靈健康的重要,筆者認為要從自己做起,節約能源,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力行環保真正愛這個地球,淨化心靈從自身做起去影響週遭的人,珍惜生命及愛護這個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