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肉做環保

家管 黃啟樞

  最近看了一本書叫"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 內容提及一位美國畜牧大亨的告白:雖然美國已立法禁止用牛羊肉粉餵養牛隻,但為了替牛補充蛋白質(植物性蛋白成本太高),全美國大約有 75% 的牛仍舊被餵以動物屍身加工煉製的飼料來「加強營養」。也就是說,美國牛繼續吃死馬、死狗、死貓、死豬、死雞、死火雞,還有牠們的血和排泄物所磨製的飼料。因此我越來越懷疑,臺灣天天有肉的生活型態,真的是較健康的嗎?

  有一份2005年芝加哥大學《食物、能源和全球暖化》的研究報告指出:肉食對身體似乎產生毒素的污染,因為蔬果進入胃到排出體外,只需3、4小時,肉類則須12小時,其腐敗所分解出的毒素,與結腸等癌症有關。素食可以有效減少患心血管病、高血?、癌症、糖尿病和肥胖的機率。相對地,素食卻不會使人較易貧血(台大醫院陳瑞三教授等各國的研究),也不會使人更虛弱(許多奧運金牌是素食者)。因此就算不吃全素, 少吃肉總比吃過多的肉健康。

  另外,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的調查,畜牧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約佔全人類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8% ; 研究顯示,生產一公斤的肉,會排放三十六點四公斤的二氧化碳。此外,畜養和運送一公斤牛肉、羊肉和豬肉所消耗的能源,相當於點亮一個一百瓦的燈泡將近三個星期, 因為牛在消化的過程中會產生甲烷(CH4),而甲烷又是比二氧化碳強23倍的溫室氣體,因此少吃牛肉與乳製品,對於減緩地球暖化是有幫助的(請見東森新聞:牛的廢氣污染比汽車嚴重)

  環保團體表示,少吃肉也可以紓解缺糧的危機。因為生產一公斤牛肉要投入八公斤穀物、生產一公斤豬肉則需三公斤穀物飼料。如果減少吃肉,就能減少穀物飼料的消耗。為了生產肉類(特別是美國人喜愛的牛肉),美國要用掉90%其所生產的大豆,80%的玉米和70%的其他穀物來填飽這些牲畜的肚子。難怪康乃爾大學的生態學者David Pimentel表示,如果把這些餵養牲畜的穀物拿來餵人的話,可以養活8億人!

  綜合以上網路上的資訊,少吃肉(尤其是牛肉)即同時在做地球環保及個人的體內環保,身為世界公民的我們,人人均有義務讓這個世界更好,讓暖化現象緩和,就讓我們大家盡量少吃肉,來做體內與體外的環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