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的省思

聯合國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王淑貞

  家中正有位正值面臨進入幼兒教育階段的孩子,為了選擇優良的幼兒園,身為家長的我也一直在尋覓中,越去深入了解才發現目前幼兒教育機構的專業理念已逐漸被市場趨向所取代,面對家長在招生時,拿出琳瑯滿目的英語及數學教材,證明『本園所教很多!』對於一個還三歲多的孩子而言,試問能吸收多少學習多少呢?身為家長的我,也只是希望孩子在這階段能開開心心從遊戲中去體會人與人互相尊重的重要性,對於其品性人格的教育更甚於才藝語言課程的學習。或許受到大環境大多數家長想法的影響,專業的幼教單位為了生存與招生,只好放棄原有對幼教專業的堅持,積極滿足家長的需求,標榜各式各樣的課程,逐漸扭曲的幼兒教育蔚為風氣。

  過去填鴨式教育,你真的希望未來再一次複製到我們下一代嗎? 我是長期在這種教育下成長的孩子,父母只是告訴我,讀好書將來才有出息,但我還是不知為何而讀,心中常常充滿疑惑問自己,難道讀書的目的就只是為了找到好工作嗎? 對於孩子而言,好工作的定義又是甚麼呢?符合父母期望或社會大眾認為的標準才算好工作嗎?回首來時,我才發現讀書的目的是為了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從讀書中培養思考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有增強自我學習力及人際溝通能力,這些能力才是未來是否具有競爭力的重要指標。

  讀書絕對不是只為獲得高分,而是在讀書學習過程中,明白人生的道理,發揮自我潛能,適才適性地發揮自己優點,找到自我價值與意義,才是教育真正的目的。

  因此身為家長的我,已經錯過那段學習的黃金時間,我豈忍心將過去懵懂無知的錯誤觀念再加諸於自己孩子身上,我是多麼希望大多數的孩子不要再被沉重的書包壓的喘不過氣來,而是能開開心心從學習中找到讀書的樂趣,而不只是為追逐分數的高低而已。

  幼兒教育是每一位兒童思想觀念啟蒙的開始,如果能在這階段奠定良好身心健康的基礎,對於其未來的人生有著更重要的影響力,期盼所有家長與相關幼教單位共同省思這個問題,讓彼此都站在好的方向,為兒童教育人權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