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与设计思考

上海遊龍民間藝術創意有限公司設計總監 江幼娟

  說實在,年輕時我從來沒想過我的工作會與環境有任何的關係。

  廣告公司創意總監,多光鮮亮麗的工作!我們自詡為創造文化,引導潮流的創意人!

  但是多年從事下來,我發現我們的百分之九十的工作都是在製造視覺的污染和噪音,所有的廣告都是瞬間即逝,一組人花了人力物力,忙活了3個月到半年甚至一年,你可能只是一個瞬間即逝的30秒廣告。也可能是曇花一現的報紙廣告。頂多熱鬧個2-3個月它就再也不會出現。現在回頭想想,簡直就是環保的大敵。

  除非是很棒、很經典的廣告作品,得獎或被一再傳誦,大部分的都是連印象也沒留下就消失了。更糟的是留下了錯誤的消費訊息給大眾。賣漢堡我們賣歡樂,賣汽車我們賣身份品味......,除了鼓勵消費,追求物質,我們究竟創造了什麼?這些廣告的本質,真的一點也不環保。甚至可以說是環境的大敵!專門製造垃圾!不止是有形的垃圾,更糟的是還有心靈的垃圾。

   離開廣告業之後,我開始試著去追求一些更實質的設計。產品設計,禮品設計。這回作品都是看得到,摸得到的。我又開始給自己一個角色。東方文化的守護者,或再生者。我回頭去找刺繡,雕刻,陶瓷,企圖從傳統中挖掘出新的創意。希望能夠成為一個復興東方文化的領頭人。隨著中國改革開放,逐步繁榮的腳步,我也的確得到了極大的迴響。也喚醒了許多人,尤其是中國人,對自己的文化重新認識,並產生喜愛與驕傲。從工作中,我得到了極大的滿足。我要求自己,不要為設計而設計。除了心靈上對美的滿足,我的商品必須有它的實用性。

  在生活中,它要能被使用,可以融入現代人的生活當中。

  但是你說我的工作環保嗎?還是差一截。我們用了大量的框裱,手工刺繡的絲綢。它們都美極了。除了框裱可以長久欣賞外,大部分是好看,精緻,並不能經得起大量的重複使用。

  於此,我不得不重新回到自己創作的原點。設計想要與環保結合是一個很嚴肅的議題。不是隨便做個環保袋,你就能說你的作品環保。說實在,我覺得環保袋與環保筷的概念是危險的。大家如果仍然只是為了口號,流行而去製作。你是否發現,家裏環保袋氾濫,既不耐用,又難看。一點都不環保。這些用無紡布製作的環保袋,可能是另一個污染的起源。

  我並不認為,環保就得用天然素材。有些天然素材的製造本身,一點也不環保,還不耐用。前提是你設計的物品,是否有可長期重複使用的品質?是否容易打理?結構合情合理?我們經常看到許多的設計師,為設計而設計,物品本身只有好看,缺乏使用的合理性。你是否有過使用個茶壺倒水時,水滴滴嗒嗒的一點也不俐落。

  如何不再為設計而設計,而是為生活的方便性的需求而設計。是我接下來的課題。

  看來,環保與設計真正能做到緊密結合的路還長的很呢!